时评>>铿锵而歌

董丽丽:儿童坠楼频发,谁来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2018-05-23 13:5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5月22日下午的1点10分左右,杭州某小区15幢6楼,一个3岁多的小男孩意外从窗台上坠落下来,幸运的是没有直接掉到地上,被居民的被子缓冲了一下,之后又得到了有效的救护,得以安全无恙。(钱江晚报)

近几年,儿童坠楼事件频繁见诸报端,“儿童坠楼”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在网上用“儿童坠楼”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那结果可真是触目惊心。有的小孩福大命大,并未伤及性命,而有的孩子却不幸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根据浙江几家儿童医院的统计,光是在2018年4月,就收治了34个高空坠落的孩童,并且令人痛心的是,已经有几名孩子因抢救无效死亡。这不禁让我们深思,儿童坠楼如此频发,谁来为孩子的高空安全负责?

其中,责任最大并且最为关键的就是孩子的家长了,身为家长,对孩子看护不周,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绝大多数的儿童坠楼事故是由于家长监管不力导致的。其次,除了大人疏于看护等主观原因,家中窗户缺乏防护栏等安全设施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所以预防儿童坠楼,从客观条件上要加强防护设施,早在2016年最新版的国家《住宅设计规范》中就在保护儿童方面明确提出要求:“阳台栏杆设计应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住宅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6层及6层以下的不应低于1.05米;7层及7层以上的不应低于1.0米”、“窗台高度低于或等于0.45米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0米”等。防护栏还要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防止孩子攀爬过高不慎坠落。从主观方面来讲,家长应尽量将孩子的活动范围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如遇急事外出,需要让孩子独自在家待一会,应该学会让孩子使用电话,保证和孩子通话联系,这样能增加孩子安全感,避免孩子做出一些不安全的行为。与此同时,家长也要增强孩子的儿童安全教育,平时应多告诫儿童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让孩子明白相关安全知识,具备自我保护的意识。

相信只要做好以上这些,一定能让孩子们安心自由地在自家的阳台上肆意玩耍,真正对孩子们的安全负责,还孩子们一个美丽祥和的城市天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