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蜗牛奖”是治疗懒政怠政良方

2018-05-24 09:3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月20日,浙江省缙云县举行全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对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分别授予“奔牛奖”、“骏马奖”。同时,碧川小学和欣达城建开发公司由于负责的项目推进不力,被授予“蜗牛奖”。 至今,“蜗牛奖”在当地干部队伍中引发的震动依然在持续,而两个一度停滞的项目在获得“蜗牛奖”后正在迅速推进。(见5月23日钱江晚报)。

单拿停滞的项目来说,碧川小学和欣达城建开发公司获得“蜗牛奖”似乎是应该的,但就项目停滞而言,均事出有因。碧川小学操场扩建工程在去年10月18日完成招投标,但由于需要占村民部分承包地,解决青苗补偿等一些政策性问题处理有难度,施工便拖延下来;壶镇安居西路及市政配套工程所以烂尾3年,也是因为沿线涉及的坑沿村30余户村民思想工作一直没做通。“蜗牛奖”虽然是碧川小学校长和欣达城建开发公司代表领取的,但问题靠他们却难以解决,主要还是基层政府和干部工作不到位,也许“蜗牛奖”发给他们更合适。

相比“奔牛”、“骏马”这样闪光的奖项,蜗牛的形象总是与迟缓拖沓联系在一起,“蜗牛奖”领取者自然会脸红心跳,心理压力陡增,而更有压力的,应该是能够解决问题但患有懒政怠政病的基层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不过,有压力才能有动力。棒喝之下,“蜗牛”才会变为“快牛”。正是如此,动员大会后,碧川小学所在的新碧街道,立即组建了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的专项小组,三四天后,县里和镇里几十名干部来到了现场,遗留问题很快解决,工程车辆很快开进学校操场。同样,那天动员大会一结束,壶镇政府便借了县政府的一间会议室,商讨安居西路的问题。下午,项目所在的镇西管理区又召开会议,研究分工和完成节点。镇干部分头领办做村民的工作,讲政策、讲通路好处。一次不行继续跑,直到做通为止。很快,承建企业进场复工。

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必须奖勤罚懒。缙云县在设立“奔牛奖”、“骏马奖”的同时,向懒政怠政颁发“蜗牛奖”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各地政府可以从中受到启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