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2018-05-24 10:3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成都日报)

破难攻坚有压力,改革创新有风险。必须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激励机制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纠错容错机制,给敢作敢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这次又专门下发《意见》,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但也出现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敢为的问题,“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甚至有一些干部在改革、发展中安于现状,怕事推诿,毫无建树。

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必须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为广大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激发干部,首先重用敢担当、有作为的“实干家”。落实好干部标准,科学识别发现干部。更加注重工作表现,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大力提拔重用在一线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好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激发干部,要真正为破难攻坚的干部“开绿灯”。各地尽快出台具体的容错纠错机制,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只要符合政策规定、有利事业发展、没有谋取私利的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去年,郫都区出台《关于宽容失误澄清是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办法》,在成都市率先实施宽容失误机制,为创新创业者撑腰、鼓劲、松绑,受到创客普遍欢迎,被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激发干部,要让一心工作、有所作为的干部“不吃亏”。重点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干部,特别要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关爱措施。比如,宁波市围绕干部精神鼓励、政治关心、生活关爱、经济激励,落实健康体检、带薪年休假和职工疗休养等制度,甚至镇乡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

激发干部,也要注重负面约束常念“紧箍咒”。坚持“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对推进政令不畅、不敢担当、打不开工作局面的干部,进行调整优化;对不作为、不挑担、不落实、不适应的“混世魔王”,调离降职或免职;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

总之,要解决好干部思想顾虑,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