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勇响:让网络投票回归本真

2018-05-24 15:3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已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坚决禁止各高校用QQ群、微信给学生荣誉评选刷票、拉票的行为,要求社会培训机构及社会团体组织对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应事先征得所在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同意。(5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不知何时起,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微信群、朋友圈成了网络投票的天下,理论上讲,投票行为由线下转为线上,不仅可以扩大投票人群范围,还能将所进行的活动推广出去,造成一定的社会效应。

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水军和刷票软件的参与,各种社交圈的助攻,人情的绑架,利益的驱使,让朋友圈成了拉票圈,让微信群成了投票群,让投票变味成了拉票。人们根本无暇顾及所选人是否优秀,公平的评选成为了家庭财富的较量、人脉的比拼。如此一来,本来有能力的竞选者落后,能力平平反而因为各种社会助力拔得头筹。尤其是针对学生荣誉的评选,无疑给学生传递了一种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价值观。

不仅如此,目前很多网络投票已经被一些社会团体、培训机构当作了营销手段。通过网络投票,让参选者及其及亲友成为免费传播者,以达到宣传的目的,而且在网络放大效果下,未成年人信息极易被泄露,带来安全隐患。

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近日为网络投票画下的“休止符”,是整顿网络投票乱象的有益尝试。

首先,禁止各高校用QQ群、微信给学生荣誉评选刷票、拉票,是给跑偏的网络投票及时下了“禁行令”,给热衷于网络投票来定优劣的主办方“当头一棒”,接下来该继续思考的是,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平衡网络投票的便捷性与背后的利益分配、公平公正问题。

同时,要求社会培训机构及社会团体组织对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需事先征得所在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同意。这样一来,对社会组织既没有搞一刀切的禁止,让投票在规范内进行,不失为各领域学习的典范。

让网络投票回归本真,回归公平正义,让网络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需全社会的共同思考与探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