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乡村振兴]用“农业物联网”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2018-05-24 15: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印发《2018年河北省农业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2018年河北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年底前,在粮食、畜牧、蔬菜、水产、果品等方面建立20个以上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5月24日河北新闻网)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用老办法,走老路子,必须与时俱进,必须走现代化信息化之路,河北印发的《2018年河北省农业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年底前,在粮食、畜牧、蔬菜、水产、果品等方面建立20个以上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给我们树立了标杆,用“农业物联网”吹响了“乡村振兴”冲锋号。

“两个示范”打造冲锋号强音。加强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区建设,这是为农业物联网之“物”打造丰富的资源,建设农业物联网,关键是让农业生产的东西丰富起来,高质起来,精彩起来,这需要通过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区建设来完成。同时,要开展农业电子商务示范,让物联网“联”起来,通过电子商务示范,建立适合省内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发展需要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经营活动,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业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让农业融入到全国高质量经济发展大循环。“两个示范”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发展硬道理。

“两个推进”孕育冲锋号主旋律。一方面,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让每一个村落,每一户农民成为农业物联网上的一个节点,汲取外来信息,茁壮成长,输送特色信息,推销展示价值,要学会买网络,卖网络。具体而言,要做好三大工作。一是推进建立益农信息社,二是益农信息社覆盖全省40%以上行政村,建站数达到19546个;三是提升12316三农热线服务水平,健全热线专家队伍。然后,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互联网小镇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突出河北农业产业特色,聚焦优势品种,探索建立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可持续发展机制,打造特色凝聚规模效应。“两个推进”工作打造乡村振兴硬保障。

“一个加强” 激发冲锋号内驱力。加强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这是冲锋号响亮的内在动力,只有通过培训让农民掌握智能手机和信息化基础理论,提高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生产市场信息、网络营销、在线支付、智能远程管理等能力,才能让农业物联网能够整个“网动”起来,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动力。“一个加强”打造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用“农业物联网”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通过示范建设提高质量,通过推进工作打造保障,通过加强培训打造力量,乡村振兴必然能在“农业物联网”的发展平台上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精彩纷呈。(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