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晏一琳:“最小政务大厅”在群众心中却很大

2018-05-25 10:4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跟随河北省“双创双服”督查组到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督导检查,省食药监局局长丁锦霞“隆重推介”,该局政务大厅值得一看。据丁锦霞局长介绍,省食药监局政务大厅面积仅有100平方米左右,可以说是省直厅局当中“最小”的政务大厅。(5月23日,长城网)

一个仅仅只有100平方米的政务大厅,实在是算不上大,说这是“最小”的政务大厅,一点都不为过。但是这个小小的政务大厅却负责河北全省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四品一械”的35大类203个事项的行政审批。在公众看来,“最小政务大厅”办的事情却不小,在群众心目中却很大。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就在于河北省食药监局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平均压缩审批时限68%,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力求最大方便办事群众,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用到处东问西问、东跑西跑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当下,也节省了很多办事流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最后受益的将是整个社会。

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再好再豪华的办事大厅,如果办事机制不流畅,如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如果办事标志不明显,如果来回折腾,则对他们而言没有实际意义,因为这些豪华跟老百姓之间没有半点关系,反而会在其内心形成“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印象。反之,如果老百姓能够顺畅地在政务大厅办事情,如果能够得到优质的服务,再简陋、再小的政务大厅却能够装下老百姓的内心,足以让更多的群众为其点赞、拍手叫好。

当前,各地都建起了大大小小的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有的装修之豪华,有的体量之大令人咋舌。然而,外表的华丽更需要内在的优质服务去支撑。如果这些豪华的政务大厅,硬环境建好了,财政资金用出去了,但是,里面的繁文缛节不计其数,公众的办事流程不顺畅,老百姓办事不方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那这样的政务大厅,再大再恢弘,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都很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