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董丽丽:为中国腾飞插上“数字的翅膀”

2018-05-25 15:1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8日,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开幕。在盛大的开幕式上,多家行业领军人物发表主旨演讲,数字经济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其中还不乏一众高科技企业向河北抛出橄榄枝,寻求与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北京日报 5月25日)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经济爆发增长、海量集聚,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更是呈现井喷式的跳跃式发展,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早在2014年便走在了世界前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6.70万亿元,占GDP的32.28%,跃居全球第二。这喜人的态势不禁让人感叹,大数据便是新时代的“石油煤矿”,就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

所以说,更要全方面、多角度的加快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首先,要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在科学调研,广泛听取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立法,按照立法准则要求大数据企业依法向政府统计部门提供生产经营中形成的基础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并且通过立法和执法严格保护企业秘密和公民隐私。如若违反规定,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大数据企业,都要依法查处;其次,应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的研究,现在很多的大数据公司还是各行其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在算法、数据分类、编码范围等一系列都无法统一的情况下,整个行业难以将数据进行整合和通用,极大的阻碍了未来发展的道路,所以应依据大数据的特点与特征,统一研究并制定大数据行业标准。

正所谓“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更是应该乘着大数据、云计算的东风,来为新时代的人民谋福祉,要勇于创新、苦干实干,奋力开拓数字中国新境界,在这互联网的时代顺势而为,为新中国的腾飞插上“数字的翅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