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扫码喝水”暴露形式主义顽疾

2018-05-25 15: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扫码分七步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5月24日《华商报》)

群众想在政务服务中心喝水还需要七步,这是便民还是烦民?置放高档饮水机,却让办事群众难喝水。且不说这饮水机有多先进,依靠网络才能接出水,那么手机没电了、网络故障了怎么办?单从这繁琐的七步扫码才能喝到水来讲,这复杂的操作过程就把许多办事群众难倒了,当人们都因种种原因而将这样高级的饮水机闲置下来,那么人性化的服务也就流于形式,成了“桌上的花瓶”。

置放饮水机的行为,本是给市民提供人性化的一种服务,可是扫码喝水却让便民沦为了一个“伪命题”,这究竟是便民的服务还是推广饮水机的手段,我们不得而知。政务服务中心投放这样“豪华配置”的饮水机,显然是对进门处那“为人民服务”的大字早已熟视无睹。这看似“高大上”实际上却折腾了群众的“金点子”,既让政府丢了“面子”,又让群众怀疑“里子”。

“扫码喝水”折射为民服务意识“缺位”,一边是服务能力闲置,另一边前来办事的百姓想喝口水都像是被刁难,让老百姓也只能是“望而却步”,更何况办实事讲效率了。政务服务部门要倾听民意,须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这样连喝口水都要七步扫码才能喝到,不仅不能有效的服务于民,还有损政府亲民形象,更不能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了,这样的形式主义“花瓶”要不得。

作为公共职能的履行者,这些机构在社会运转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应当考虑便民服务性。然而,一些服务机构忽视了自身的职责与担当。“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层出不穷,饱受社会诟病。服务中心却不能真正便民,影响远远不止于被群众打“差评”。

民意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只有主动听取民意,更好地服务于民,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治理“扫码喝水”当从叫醒“服务意识”开始。只有捧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知民爱民重民,真情善待群众,真心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便民才不会沦为“伪命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