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邱飞飞:城市治理更须关注民生急需

2018-05-25 17:1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宁市北湖路尾国际汽车城对面的一处人行道旁,一个下水道的井盖处不断往外冒污水。时下天气炎热,时不时有臭气飘出来,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而井盖旁边放着一个写有“正在整改”的反光筒。据了解,这个现象存在都快一年了,到现在还没整改好。(南国早报5月23日)

下水道损坏,直冒臭气,虽说协调相关单位,答复是该片区将进行整体供排水系统改造。但一年过去了,“整改”只看到立在旁边的警示反光筒“行动”。有人表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下水道盖,而不是一片下水道改造。像这样,本只需一碗水止渴,却要等待挖一条河通航的城市治理,并不少。

治理是系统工程、复杂命题,提升治理能力尤需总结经验、积累智慧、突出核心。当着眼整体功能性改造,与百姓眼前现实需要,产生矛盾时,该如何取舍?在落实具体改革措施之时,除了重视最终目的和效果,又该如何优化执行方法?雨污水管网整体改造,长远看也是为民生,但远民生不能替代近民生。影响群众生活的,都等不得、慢不得。有时群众遇到困难并不大,本可轻易解决,但有关部门面对诉求、回应关切时,态度很诚恳,可就是迟迟不见行动,一直没有结果,“拖延症”不轻。

其实,任何一个城市的治理,都是不断调整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触即发的突然变化。无论是供排水系统改造,还是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都应以严谨的态度,照应好实施环节,充分考虑各方诉求,逐步实施。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可以纳入整体规划,统筹考虑。但有的却要顾及到紧急性、急迫性、必须“急事特办”。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对老百姓负责。如果不顾群众需求,只按自己的想法和工作安排,例行公事、按部就班、就不仅是工作方法的问题了。

近年来,随着抖音等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大城小事”的高曝光率,为城市治理者提供了点位目标,也提出了极大挑战,哪些是应该量力而行,列入长远改善计划的?哪些应该是尽力而为,立行立改的?哪些治理成效,群众是满意的?哪些治理方式,被群众吐槽的?以“官抖”为收集民意、聚焦民情、体会民急的平台。用短视频方式,将治理难题,娱乐化表现。将治理创意,紧凑呈现。积极与网民互动,不回避城市垃圾暴露、占道经营、违规小广告、窨井盖缺失等问题,也呈现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困惑,更努力寻找一些“符合网红标准”的治理方法理念。善用技术手段,对城市治理痛点,进行更加精准的研判,让决策、施策的全过程相互契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城市治理最根本的检验标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