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龚茂林:半年喝酒600瓶创出违纪“新高度”

2018-05-28 09:0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6月,安化县公安局违规从贵州省茅台镇采购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该批白酒被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用于112次晚餐接待消费,其中用于内部违规公款吃喝22次,用于无公函接待消费90次。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为何还有如此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600瓶白酒的乱象背后,又是怎样一幅基层政治生态图景?(5月27日新华网)

半年喝掉600瓶白酒,组织112次晚餐接待,细算下来,平均每天要喝三瓶多,可谓是“日日有饭局,天天要喝多”,这一国家级贫困县的公安局,在酒桌上的“战斗力”着实“强大”。此案再次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也充分表明个别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依然淡漠,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任重道远。

涉事领导干部并非不知道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是他们内心深处并没有把八项规定当回事儿,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缺乏敬畏,纪律意识淡漠,还停留在按老思路、老习惯办事上,以致违纪问题发生。公安局长贾博文说:“一开始我对自己要求还是严格的,但一把手当久了,就没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回事,渐渐也就放松了。”“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只有拧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思想总开关,才能让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领“绝大多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领导出差联系工作要喝酒,举办拔河、射击、篮球等活动要喝酒,破案庆功要喝酒,表面上是当地酒风颇盛的不良习俗,实质上却是党员干部的作风不正。在一些基层单位,遇到上级调研如不安排好吃好喝,就认为是怠慢轻视上级领导;逢年过节如不发放福利,就认为是不关心下属职工。在这种心理的长期作祟下,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纪“红线”,忘记了作风“底线”,把风俗当作了“四风”问题的“遮羞布”,不带头移风易俗,反而深陷其中,推涛作浪。

 安化县公安局副局长谌嘉球告诉记者:“公务接待中,比例最大的是市局来人,再就是外地警务协作。乡镇街道的一把手和分管领导来,我们也接待。”此番言论让我们不禁反思,公务接待是否“无酒不欢”?用喝酒宴请作结公务交流是否存在“吃人嘴短”?或许只有更为详细的经费审计才能刹住这股不正之风,不论是上级检查还是同级交流,将双方的吃喝住行所需费用分别由各自单位列支,让工作质量不再由酒桌“决定”。

一手纠“四风”,一手治陋习。让党员干部不再沉溺于觥筹交错,还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