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董丽丽:“智慧法院”让百姓更便捷

2018-05-28 15:5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上立案、庭审直播、司法公开……近年来,河北省各级法院以打造“阳光化”智慧法院为目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智能网络系统,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高案件质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北日报)

在过去,由于法院工作而言具有专业性、独立性、保密性、责任性等特点,很难在群众当中开展开来,普法工作做得虽然卓有成效,但是深度不够,所以说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一直有“案多人少”“执法困难”等诸多问题。当然法院不管怎么改革,都面临着提升效率和保证质量的问题。在法院工作压力不断增加,不改革就不能适应新形势的情况下,法院更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眼下就有一种既不有违法院工作的专业性和法律性要求,还能让法官从强大的工作量中解脱出来的智能化道路——那便是智慧法院。

据了解,自2016年4月1日河北省190家法院上线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以来,受理各类申请200776次。仅2018年以来,河北省各级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72018件。这也意味着,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尝试后发现,通过“互联网+法院”是足以适用当

前的网上法庭审判条件,并能够胜任很多司法工作的。可以说司法流程往线上转移,让法院“上网”是一种全社会的进步,网络的价值在司法发展进程上发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司法在线化在一定程度上从外部形式上减少了阻力,并且能够回归到司法的核心问题上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并且,通过让法院“上网”还能带来更多的附带价值,比如让本来由法官处理的信息录入、材料收转、诉讼引导、档案查询、文书发放等琐碎工作,由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承办”。法院工作经过大数据的分析处理之后,可以让法官们专门从事审判、裁定、执行等无法替代的法院工作,更有助于专注判案,法官的工作效率也就明显提升。还能极大地改善由于法官数量的员额控制和案件剧增的矛盾,通过基层法院的“互联网”化改革,案件累积“欠账”便越来越少,涉案当事人对法院的抱怨也会越来越少。通过让法院“上网”,实现了法院、法官、政府及其社会多方的共赢,让法院工作走向了精细化、集约化之路。

当然,让法院“上网”绝对不会是法院工作发展的终点,随着让法院上“淘宝”、法院上“微博”等各种新型法院执法形式的普及,相信会有更过的新技术、新科技会与法制建设碰撞出绚烂的火花,也相信,未来还会有更过的新科技能够在更多的上层建筑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