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天津“抢人才”不妨再稳一些

2018-05-28 15:5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计划,首日便有超过30万人咨询天津落户相关信息,七天里咨询人数近百万,这一数字超过了成都、武汉、杭州、重庆2017年落户人才的总和。天津市整个落户工作链条在一夜之间近乎“宕机”,大量工作人员被临时抽调、补充到这个链条上。天津,这座一度被雄安新区抢走了眼球的首都门户,让整个华北躁动了起来。(5月28日 每日经济新闻)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一句经典台词,放在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是现实的最佳注脚。“拿北京户口最快仅需5天”“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落户西安”……纵观各地出台的“揽才新政”,“落户”是其中的通用手段。直辖市天津也加入了这样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

:天津推出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人才引进落户条件。特别是针对全日制高校毕业的学历型人才,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即可直接落户,条件之宽松,堪称直辖市“史上最低落户门槛”。犹如一针强心剂,连续7天,人们满怀期望、为落户而来。但与此同时,随着政策不断明确细化,不少人被挡在“门外”,喧嚣正趋于冷静。

虽然天津出台了“史上最低落户门槛”招揽人才,但也设置了两大关卡。一是档案的调动,二是申请资料的三方联审。一方面低门槛吸引和抢到人才,另一方面后续的严审核也将杜绝“户口空挂”现象。现在人才争夺战下,人才的流动不完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是地方政府政策选择的结果。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天津出台人才新政,尤其是放宽落户政策,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引进人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得要留住人。在这方面,天津还需要走得更稳一些。城市留人,户口、住房等“硬件”很关键,就业环境、医疗、教育以及城市文化等“软件”也很重要。切不可舍本逐末。

城市只有拿出真金白银,有实实在在的服务托底,才会对人才有吸引力,才能留得住人。抢人不易,留人更难。对于急于发展、吸引人才的其他城市来说,也要考虑人才吸引的适度性、梯队性和规模性,以及自身服务能力的承载性。我们期待天津在吸引人才之后的“稳政策”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既留住人才,又让这座城市焕发出新的风采。(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