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酒精”生火做餐饮不能仅止于规范

2018-05-29 11:3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价格便宜、使用方便,龙泉驿区龙泉山上不少农家乐商家,用液体酒精替代液化气生火做餐饮。这种酒精的存放、运输和使用均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注意和担忧。然而,根据龙泉驿区安监部门问询发现,商家使用的液体酒精实为醇基燃料,并不属于危化品,也未被纳入到生产生活能源的范畴,只能从安全上规范。(5月29日《成都商报》)

由于生产生活的需要,煤、石油、天然气等常见的不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少,于是人们开始开发其他替代能源。龙泉山上农家乐使用的“酒精”就属于替代能源,新的替代能源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能源短缺问题,但是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由于其不属于危化品,安监部门只能对其进行规范。

农家乐在使用“酒精”时,直接将装“酒精”的桶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先不说有没有“熊孩子”去搞破坏,光是这么热的天气“酒精”也吃不消啊。除此之外“酒精”的存放也存在很大问题,所谓的库房就是将空地围起来,上面搭上顶棚,虽然解决了阳光暴晒问题,但是库房紧邻住宅区,如若起火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使用安全且方便的液化气为什么被存在安全隐患的“酒精”取而代之呢?究其原因是因为“酒精”的成本要远远低于液化气的成本,一面是13公斤120元的液化气,另一面是3元1斤的“酒精”,对于以追求利益为主的农家乐来说,当然选择后者。“酒精”的优越性不仅仅体现价格上,在存放以及运输方面也要比罐装液化气方便。

笔者认为想让这种新的替代能源让人们接受,安监部门不能仅仅止于规范,还需从制度上下功夫。一是对销售“酒精”燃料的商家进行登记,对存放场地、运输等做出统一要求。二是统一农家乐装“酒精”的容器,定期对使用情况以及摆放位置进行检查。只有形成相对成熟的制度,解决游客以及当地群众的安全隐患,才能让新的替代能源被大家所接受。

新的替代能源出现,是一件大家高兴的好事,不能因为使用的方法不当而从好事变为坏事。新鲜的事物都有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笔者坚信相关制度完善并实施后,“酒精”也会像燃气灶一样走进千家万户。(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