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张氏祭祖”在传承中凝聚向心力

2018-05-29 16: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8日,河北清河举行戊戌年中华张氏祭祖大典。来自国内外的178个代表团、30余个张氏宗亲组织、逾4000名张氏后裔聚首清河张氏祖庭,拜谒天下张姓共同的始祖——挥公。(5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当日,逾4000名张氏后裔从海内外汇聚而来,一起瞻仰华夏张氏祖庭,祭拜挥公墓,并踊跃向祖源地捐赠族谱、款物等,表达张氏族人缅怀先祖功德,同时也传承中汇聚起华夏儿女矢志奋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寻根溯源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传统,而姓氏文化则是华夏民族寻根溯源的重要载体之一。就如湖南宗亲张志文所说,每年的祭祖能让后辈真正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其实,除此之外,还能从隆重盛大的祭祖仪式中油然而生一种震撼和力量。虽不曾亲眼目睹张氏祭祖,但从每年春节各家族的祭祖就可感受到这种力量,那在族谱面前鞠躬叩拜的一辈辈后代,就代表着家族的兴盛,就会自然而然涌动起一种缅怀祖德、传承祖业的一种震撼和力量。

“天下张姓出清河。”张姓渊源,最早出自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姬姓,是炎黄子孙的重要组成部分。祭奠挥公,主要也是传承挥公体恤民疾的民生情怀,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一句话总结,这就是伟大的炎黄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巍巍中华,山高水长,浩浩张姓,族史辉煌。始祖挥公,英武非常,轩辕嫡后,帝胄世昌。诸侯咸服,颛顼帝王,华夏共主,万民敬仰。挥公功德,万古流芳。”始祖功德,铭记在心!祭祖大典的《挥公颂》宛若华夏民族强劲有力的脉搏,迸发着华夏儿女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强音,跳动着炎黄子孙勇往直前的强大向心力。

挥公后裔,再创辉煌!置身于现代的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上,各族人民都要携起手来,扛起时代使命,传承民族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阔步前进,明天一定更美好!(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