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特色小镇”,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8-05-29 18: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示了《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根据公示,未来河北省将建设82个特色小镇,其中石家庄将建设航空、康养、体育、物流、乳业、艺术等9个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5月29日 燕赵都市报)

“特色小镇”即以某个新兴产业为基础,汇聚相关企业、人员和技术,形成特有的产业优势和独特的文化底蕴相结合的现代化小镇。

发展特色小镇是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问题的助推器,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绿色发展的试验田。毕竟特色小镇能够依托优美自然环境,挖掘地域传统文化,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育特色产业,促进要素集聚,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河北推出特色小镇,可以将其作为新城镇发展样板、旅游目的地、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地。

“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特色小镇关键在于“特”,绝不能“千镇一面”。因此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必须做好整体规划,深入挖掘河北在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特色元素,立足每个小镇本身的特殊地理位置、特色产业、特色民俗文化等,着力在彰显特色上做文章,促使特色小镇散发出独特魅力。

一方面特色小镇要有特色产业的支撑。河北石家庄此次推出的建设航空、康养、体育、物流、乳业、艺术等9个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就强调了特色产业的重要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唯有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才能真正带动特色小镇的发展,才能使特色小镇具有持久的活力。

另一方面特色小镇也需要文化铸魂。特色小镇不只是一个经济名词,更是一个文化名词。特色小镇的文化特色要真正树立起来,除了需要有经济支撑和差异性概念,更需要有一批真正理解、懂得本地历史传统与民众情感的“文化人”“乡贤”立足本地,放眼世界,扎根生活,联结社区,自觉承担起本地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建设和品牌营造的重要责任,并且在正视、尊重、敬惜、爱护和善待本地文化基因的基础上,为该地区持续培育出独特的、有品质、可持续的地方文化。

期待河北特色小镇能够依托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文化,发展特色民生,让特色小镇扬帆起航。(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