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子慕:为“离婚考试”点个赞

2018-05-30 09:3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此举主要让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民政局认为60分以上表明还有挽回余地。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

婚姻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人们交出的答卷各有不同。有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人情尽缘了,终为陌路,还有人对簿公堂、互为讎敌。相守白头也好分道扬镳也罢,都是经历者对这场人生大考给出的答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因涉及个人隐私,答案里面更多的是无关外界的个人体验,但是又因为答案的背后涉及诸多伦理道德因素,所以又不仅仅是关乎个人体验这么简单。

在传统的价值观念中,夫妻关系被认为是人伦之始,是最为重要的一种社会关系。在现代社会,家庭仍然是社会构成的一种基本单元,家庭的稳定和谐一定程度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而家庭自婚姻始,婚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不断上升,屡屡引热舆论。婚姻关系的不稳定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不仅仅影响着成千千万家庭,更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一定程度上离婚率上升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反映了人们对幸福婚姻和美满家庭的渴望与追求,纯为降低离婚率而去过分干预婚姻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但是对于草率的离婚行为或是可以挽回的离婚行为进行干预,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许多国家都采取一定的控制手段来适当干预离婚行为。如韩国采取“离婚熟虑制”,美国的“健康婚姻”计划,俄罗斯提高离婚税等。各国政策虽各不相同,但共同点都是在方法上,延长离婚办理的时间及提高办理离婚的经济成本,在目的上,希望借此有效干预不慎重的离婚行为以及减少其带来的相关社会问题。反观我国,现行婚姻法对登记离婚程序的规定相对简化,一纸协议,两人到场,三种证件就能快速离婚。

再看此次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说是一场离婚考试,其实是借此设立了一个短暂的冷静期,以延长离婚办理的时间让双方有机会再慎重想一想。与此相类似,近些年一些地方婚姻登记部门采用如离婚预约、介入调解等方式方法进行离婚干预,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离婚考卷”的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但是其中体现出的当地民政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责任感和充满人文关怀的行政理念值得赞赏。

突兀而来的“离婚考试”使离婚登记在冷冰冰的钢印和硬邦邦的证书外又增加了一个情节,可能不讨人喜欢,可能还会遭受非议,但是在这上面体现的“劝和不劝分”的浓浓人情味以及所花费的心思实在难能可贵。或许仅凭一张考卷的分数难以断定感情是否完全破裂,但夫妻二人借助答题过程,可以好好回忆一下在一起生活的点滴,以便做出更加理性的决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