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整治“政策谣言”,也需动真格

2018-05-30 09: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部分地方存在不少真假难辨的政策谣言,一些接收到谣言的农民因为没有享受“政策红利”而不满,甚至依据谣言“维权”,基层干部惊愕之余,疲于应对。(5月29日 半月谈)

打开网帖,各种“国家指令”、“中央一号文件”,可谓是铺天盖地,扑面而来;这些所谓的“国家政策”,常冠以“喜讯”、“好消息”的名头,配有权威媒体的消息来源与国家领导人的照片,真假难辨,扰乱视听。

这些“政策谣言”,言的都是好事,也是群众朝思暮想的事,如提高土地征用补偿标准,无偿进行农村道路硬化、大病医疗不交费等;因其紧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与党和国家倡导的执政为民更是一脉相承,故一些群众深信不疑。

对这些“政策谣言”,一些村民往往会信以为真,纷纷转发,并以此为依据,认为基层干部在执行“国家政策”时,打了折扣,甚至中饱私囊;还以此为依据,质问基层政府补偿与作为是否到位,滋生着对基层干部的不满。

谣言猛于虎,“政策谣言”有别于其它谣言,其社会危害性略显温和,但其它潜在的危害性不可小觑;这些利用了广大群众对更美好生活向往的“政策谣言”,让基层干部很是“受伤”,增强了其工作难度,削弱了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其形象,久而久之也影响着基层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政策谣言”泛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群众对干部的不信任,要有效治理这些“政策谣言”,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入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其亲民、爱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为百姓做好事、实事,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深入群众之中,沟通交流,取信于民。

谣言此于智者,“政策谣言”之所以让群众相信,重要原因在于,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与国情,了解不够,认识不到位;因此,要有效治理,还需加大政策宣讲力度,采取多渠道,选择群众喜闻乐见有方式,广泛深入宣讲当前国情,做到既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矛盾与问题,让群众明白“好政策”虽好,但当前国力还无力承担。

“政策谣言”,顾名思义也是谣言,既是谣言,有关部门理当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勇于对其动真格,依法进行查处;为此,发现“政策谣言”的苗头,要立即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在及时向群众讲清事实真相的前提下,依法对“始作俑者”进行惩治。

自媒体与小网站,为赢得点击率,博观众眼球,常不加思考转载“政策谣言”,已成为了“政策谣言”滋生的温床;向“政策谣言”宣战,就当加强对其进行监管,督促其遵守国家相关规则,对转载“政策谣言”之行为,也应毫不手软,坚决依法打击。

“政策谣言”,挑战国家政策,挑拔干群关系,危及执政之基;唯有对其动真格,方能将其有效铲除,还风清气正、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