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交叉”让“巡察”利剑一插到底

2018-05-30 10:2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就是要着力破解人情干扰难题,把巡察监督触角和威慑力延伸到基层。”近日,张家口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统筹安排34个县(区)巡察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深入17个县(区)对67个县(区)直单位、35个乡镇(街道)开展交叉巡察,对被巡察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246个,问题线索283件。(5月24日 河北新闻网)

基层县城圈子小,熟人多。以往在本地开展巡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的大多是老熟人,往往工作才开始,招呼马上来,分散了巡察人员精力,“熟人监督熟人”很容易产生“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

面对这些困惑,为减少“熟人朋友圈”干扰,破解县级巡察难题,张家口市委统筹安排,从每个县区抽调2个巡察组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各巡察组不局限于查看资料、谈话了解等常规动作,更多地向村级和下属单位延伸,不作安排、不打招呼,随机选点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使一些不公开、假公开、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的行为无处藏身,在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形成了强力震慑。

毋庸置疑,基层“交叉巡察”是巡察制度“升级版”,充分释放“动真碰硬”强烈信号。这种“生面孔监督”有利于打破原来“人情关系”,让巡察组不受人情牵绊,公正地对待党员干部每一个行为问题。能够打破来反映问题的群众的疑虑,提高其参与热情,挖到问题线索。也能够使巡察“利剑”一插到底,成为基层腐败的克星,提高巡察社会威信。

当然,要想下好“交叉巡察”这盘棋,让其更显威力,加强市级统筹是关键,必须坚持监督和指导并重。张家口市市委通过采取对巡察对象具体研究确定、工作集中部署调度、人员统一管理培训、时限全面掌控安排、业务随机督导检查、成果市县综合运用的“六步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增强了巡察监督的灵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三查三看”进一步给巡察组压责任,给巡察干部压担子,让巡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心无旁骛地“当包公”“唱黑脸”。

“交叉巡察”从根本上破解“说清风”,从而确保巡察的实效,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但不可否认的是基层“交叉巡察”因为巡察人员不熟悉当地情况,与巡察所在地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如何“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发挥“交叉巡察”作用,值得进一步探索。(张少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