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加加:“走钢丝式”秀恩爱值得反思

2018-05-31 10:1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若为安全故,两者皆可抛。

前日,一张关于一对男女骑摩托车姿势不雅的图片备受网友热议。当地交警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当事男子系未成年人,且无证驾驶,女子存在坐姿违规、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未戴头盔等违规行为。双方均受到批评教育和罚款处理。(南国早报,5月30日)

通过官方发布的消息,笔者发现三个“亮点”。一、按照法律规定,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需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且在18-60周岁之间,但当事男子17周岁,系无证驾驶的未成年人。二、当事男子早在2017年11月就因无证驾驶机动车被宜州交警大队民警依法处罚,短短半年,该男子再次“顶风作案”。三、按理说,道路街口都应当有巡逻交通情况的交警,但为何这一情况确是网友发现后才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笔者认为造成以上三个“亮点”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群众对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不高。倘若图片中的男女确是相亲相爱,又岂会用过激甚至不雅的行为来表达爱意?又岂抛彼此安全而不顾行走在生命的“钢丝上”?更不用说,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其性质之恶劣了。二是相关交通监管部门对交通管制和巡查力度不够。据图片显示,男子骑着二轮摩托车搭乘一年轻女子行驶在路上,女子背对车把手,面对面坐在男子大腿上。车辆行驶过程中,女子用双手搂住男子的脖子,并专注地玩弄手机。这样堂而皇之的违法,作为交通监管部门岂会没有看见?说到底还是巡查力度和群众举报机制尚未建立完善,对发生的群众交通违法行为尚不能实现动态化、实时化监管。

由此看来,想要驾驶得安全,又能秀出风采,必须要增强交通监管部门巡查管制力度,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同时,作为个人,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常记于心,坚决不“走钢丝”,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抛至安全的边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