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给干部“持久的温暖”

2018-05-31 11:4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全文提出了七条意见,强调“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等,既是从制度层面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保护,也是给予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持久的温暖。

吃下“定心丸”,卸掉干部思想包袱。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难免会出现疏漏,于是就会有思想包袱,不敢放开手脚搞改革。《意见》对此提出要求,各级组织对干部要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及时帮助理顺情绪、解决实际困难、解开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同时,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替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干部吃下“定心丸”,卸下“干多错多”“试错挨罚”的思想包袱。

戴上“护身符”,保障干部合理待遇。既要严管,堵住“灰色收入”;也要厚爱,加强干部待遇激励保障。《意见》提出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从而给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机会和舞台,戴上“护身符”,让为官不为者“没位子”,“太平官”“逍遥官”“滑头官”没市场,形成以人为本、关心厚爱、待遇规范的激励保障体系。

穿上“保暖衣”,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阳光的心理,才能具有充沛的工作激情,有效履职尽责。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广大干部在完成艰巨复杂任务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工作挑战和心理压力,对此必须正确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意见》及时提出要关注干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落实正常的体检、休假等制度,无疑为干部穿上了“保暖衣”,提供了精神休整的“避风港”,有利于帮助广大干部保持健康向上、乐观豁达的心理状态,心无旁骛干事业。

撑起“保护伞”,营造干部干事环境。“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在工作中不免会触动某些人的“奶酪”,难免受到非议甚至遭受诬陷。《意见》明确提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当干部被误解、被误读、被误判时,组织上应及时查证、及时澄清、主动发声,防止干部被“污名化”,消除不良影响和干部顾虑,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减少不实负面报道,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干部队伍的认同感,为干部撑起“保护伞”,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营造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干事环境。(李清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