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脱贫不脱贫,标尺在人民

2018-05-31 11:5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爷,他们的帮扶措施你满意不?”“不满意!这是他给我们填的,我们不想养2个猪,种点粮食自己吃还不够,哪有给猪喂的嘛?”面对笔者的提问,阆中市老观镇平安村王映章答复道。王大爷的话,让平安村第一书记杜宗霖面红耳赤……(5月28日,四川农村日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把贫困户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作为脱贫依据,而是靠一支笔编造脱贫数据,不仅在年限、时间上的“造假”,更有甚者在还没有摆脱贫困时就上报声称已经“脱贫致富”,致使一些贫困群众稀里糊涂“被脱贫”。这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愚弄百姓的不良做法,正是近日《人民日报》所列举的当下脱贫攻坚领域的“数字脱贫”形式主义,此种歪风必须刹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有真贫,不可怕,怕的是“假脱贫”“伪脱贫”。脱贫攻坚不能“玩数字游戏,靠数字脱贫”。搞“数字脱贫”,把精力用在“算账”上,把心思放在数据造假、虚构政绩上,用“纸面的光鲜”应付上级的检查,不仅是虚假手段、欺上瞒下、谎报政绩的体现,更是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错乱。扶贫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出现困难很正常,关键是要有“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和实干措施,而非在面子上、数字上动歪脑筋。同时,脱贫攻坚不能停留在纸面、只看数字,关键要看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是不是真提高了,脱贫不脱贫,标尺在人民。

刹住“数字脱贫”歪风。一方面,要瞄准“对象”、把握“实情”。深入基层摸清底数,杜绝仅凭“报表”“资料”拍板定人、定户,严禁简单粗暴地“复制、粘贴”扶贫措施,要因时因地因事制宜,防止“精准脱贫”“跑偏”“失准”,真正做到精准评估、精准施策。另一方面,要完善脱贫攻坚工作考评机制。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进行全面考评,逐项细化目标责任,实行异地考核、交叉考核,落实党政同责、严厉追责制度,严格、规范、透明执行贫困退出机制。

“数字脱贫”是当下脱贫攻坚的形式主义,更是一种“人造障碍”,必须彻底破除,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李清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