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微爱”的爱心并不渺小

2018-05-31 15:4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7日,邯郸市涉县鹿头中学5名学生代表在老师带领下,组成志愿小分队来到东鹿头村几户贫困老人家中献爱心,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每户贫困家庭买了一箱方便面和一袋水果。爱心虽小,但买东西的钱是学校800余名师生靠卖废品攒起来的,他们的“微爱”行动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燕赵晚报)

每逢灾难性事件发生,在社会捐款捐物的风潮下,个别教育主管部门也把目光盯向未成年人,且美其名曰“爱心教育”,但却有利用人们的怜悯之心做道德绑架之嫌。的确,无论是谁都不能没有怜悯之心,但人们的爱心绝不能止于怜悯。

而邯郸市涉县鹿头中学的这几名学生便是印证了这一点,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来奉献爱心,告诉我们怜悯之心的背后,是应该有奋斗之心、努力之心以及环保之心作为支撑的。“爱心”形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捐赠实物来表达出来,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这样往往是最有说服力、最易打动人心,因而也最容易见效的“爱心”。

除此之外,爱心不能只是局限于怜悯,而应该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每一个贫困的老人家庭,是否真的必须只靠接受捐赠来能维持生活?他们应该享受到的社会福利,是不是拿到了?他们的子女,是否尽到了法律规定的赡养义务,如有欠缺之处,可否通过政府和法院,敦促他们履行应尽的义务?

爱心是需要传递的,但不是靠这种怜悯之心传递,钱物虽然可解一时之困,并不能给他们真正的改变,爱心需要全社会给予真正的关心和更深刻的制度保障来践行。回报社会、献出爱心,每个人都有义务,我们要不拘形式,用实际行动去回馈别人的帮助,将自己的热量传递给他人,世界才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