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裴玉:“当天被辞退”后应打造升级版“暗访”

2018-06-04 16:4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江西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突击暗访,一名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因上班时间带着耳机当天被辞退。这段暗访干部作风的小视频很快便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当地干部群众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6月4日荆楚网)

近日,一段领导暗访便民服务中心的小视频在当地微信群、朋友圈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视频中,窗口工作人员胡某在上班期间带着耳机听音乐,对待办事群众态度冷漠、爱答不理,属于典型的“脸难看”、不遵守工作纪律的作风顽症。

“你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你是在工作,还是在干嘛?怎么还带着耳机?工作牌也没有佩戴?”这一连串的发问,体现的是一位领导干部对作风顽疾的深恶痛绝。当天上午该镇党政班子便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胡某辞退处理,并于当日下午落实到位,这样的雷厉风行体现的是出重拳整治作风顽疾的决心。

领导暗访已不是新鲜事,领导暗访的成效也不需赘言,暗访这种工作方式确实利于作风转变,有助于领导干部掌握真实鲜活的信息并解决隐藏在基层的问题。但,如此雷厉风行,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工作效率如此之高,还尚属首例,是值得各单位巡视组、暗访组借鉴学习的。

基层工作尤其是便民服务窗口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当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仅是百姓深恶痛绝的,更是上级领导干部所不容的。“怕、慢、假、庸、散”五大作风顽疾不仅损害了人民获得感,更是拖了基层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后腿。所以,此次突击暗访、火速处理不仅是打响了该县整治作风顽疾的“第一枪”,也是启迪了全国机关单位,一经发现作风问题,务必手起刀落,不给作风顽疾喘息的机会。

“升级版”暗访的具体行动还需更隐秘。从视频中不难看出,前呼后拥一群人陪着这位副市长暗访。这样的暗访方式其实对暗访效果是打折扣的,这样“不遮不掩”的形式,难免会“走漏风声”,“提醒”某些部门“提高警惕”“早做防范”。所以,为确保“暗访”成效,应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悄然入“窗口”。

“升级版”暗访的成效还需再提高。此次的暗访行动是副市长带头,倘若不是上级领导,或是同级督查单位、是媒体,发现了此类作风问题,还会不会取得如此成效,其主管单位还是否能拿出如此魄力整顿作风顽疾?突击暗访最重要的是掌握真实的一手资料,不能只停留在听取汇报、查看数据等,而发现问题也不能只停留在处理涉事人员,而应由点到面、举一反三,由其单位做出自查自纠的整改方案。

突击暗访只是一种发现问题的形式,打造“升级版”暗访是为了从根本揪出“作风顽疾”斩断“懒散”恶根,为此还需监管和机关作风建设共同发力。只有更完善的制度,更严厉的问责才能真正转变机关作风、打造清明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