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研:辞职解决不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

2018-06-05 11: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封来自河南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家长威胁要教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到教育局反映”。(6月4日大河网)

“严师出高徒”作为传统的良言隽语,近日却因河南小学老师的一封辞职信遭到质疑。把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家长群,家长因伤害到落后孩子的自尊心,就要教师“登门道歉”。随后,这名小学老师写了一封辞职信,想借此退出教师队伍。笔者不禁要问,辞职真的能解决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吗?

教师既然选择了从事教育事业,就不能因为某件事而说放弃就放弃。这名小学老师在家长的“威胁”下选择写了辞职,看似是逃避问题,实则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本来是为了提高学生成绩不小心犯的小错误,这一“逃”就变成了不可挽回的大错误。辞职不仅不能解决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反而会激化矛盾。

笔者看来,老师在家长群发布学生的成绩和照片虽然有不妥的地方,但不至于被家长威胁“上门道歉”。只能说明在此之前教师和家长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即使是出现“辞职”事件后,他们之间依旧缺少沟通。当学生学习和生活出现问题时,家长和教师一定要多交流,彼此之间建立起信任,唯有这样才能共同为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

这名小学教师把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其初衷是为了让家长知道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对于落后孩子来说,自尊心确实会受到打击,这方面这位老师可能缺少考虑,稍有不妥。但是家长要教师因这件事“登门道歉”,笔者认为更不妥。本来是一件双方都有错的一件事,一封辞职信就把所有的错误都推到了教师身上。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自古以来都担当着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位小学教师应鼓起勇气直面问题,耐心的和家长进行沟通,一起解决存在的矛盾。家长更应对教师的教学多一些理解,和教师共同努力让孩子快乐的学习和成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