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不要让室内禁烟成为一纸空文

2018-06-05 15: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烟草制品的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其中至少69种为致癌物。据统计,当前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到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国家与社会经济发展所不堪承受之重。(河北新闻网 6月4日)

小小的一根根香烟,正在逐步成为一把把利刃,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用隐形的方式冲击着人们的健康。据了解,早在2011年,我国就已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为何七年过去了,一些公共场所的禁烟工作仍不尽如人意,饭店、歌厅等地的吞云吐雾现象还是屡见不鲜?为何在禁烟规定之下,由香烟导致的直接间接死亡人数的还在逐年上升?难道仅仅像莫言所言,只是烟“恋”上了“手指”?

香烟表示不背黑锅,只是香烟恋上的这根“手指”缺乏道德自律,难以抵制发自内心的烟瘾之虫。大部分烟民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且缺乏自律、控烟意识淡漠。在他们的心中,“吸烟伤害的是我自己的肺,谁也管不着。”熟知,一支香烟的点燃,不仅是对自己和周围被动吸二手烟者健康的危害,更是对公共文明的漠视、对他人的不尊重。

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屡禁不止,除了烟民文明素质的问题,还有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不力之责。在大环境驱使下,大多数人不愿得罪顾客,经营者为逐利益禁烟就显得力不从心,路人甲为躲麻烦避之任之肆意妄为。殊不知,单纯的利益追逐,一味地忍让吞吐,却在以自身的健康为代价,天真的以为得到了烟民的真心,就像诗中所言“肺以为得到了香烟的真心,却不知道伤害了自己。”

面对香烟,我们不能再对一堆堆灰烬哑口无言,不能一味忍让退缩,我们要大胆维权,大声说“不”!不要让室内禁烟成为一纸空文!政府部门也应出台相应政策,成立专门禁烟治理监督小组,在大力宣传香烟危害同时,要不断完善具体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比如公共场所吸烟随手拍、列入禁烟黑名单等等,利用新媒体动员全社会,掀起阵阵禁烟高潮,重视香烟这个和平社会的“毒瘤炸弹”,切实将禁烟之战坚持到底。

公共场所禁烟,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不反弹,不反弹才能见成效。我们要从自身禁烟做起,公共场所不吸烟,见到吸烟要禁止,禁止无效要举报;禁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制度约束,需要民众广泛参与,只有政府、社会、民众都向禁烟方向不断掘进,禁烟就能取得实效。(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