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出活”更要“出才”

2018-06-05 15:5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副市长暗访便民中心 工作人员戴耳机听歌当天被辞”日前,一段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带领县委督查组在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干部作风的小视屏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当地干部群众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抚州发布6月3日)

副市长带队,“空降”乡镇一线暗访,督查视频直接发朋友圈。看似为作风建设“出活”,实则为警示干部“出才”。

真抓实干的当下,很多地方确实重视 “出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为根本检验标准。善出活者,既要常怀大局、把握大势、服务大众,杜绝“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没注意”的不切实际、急于求成;力戒错过干事创业大好时机的优柔寡断、瞻前顾后;更要综合判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带出一支好队伍。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集聚人才,是“出好活”的前提。汉高祖刘邦身边人才济济。萧何 “镇国家、抚百姓、不绝粮道”,韩信 “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之后才有了乘胜追项羽,入都关中长安等一系列决定性的主意。再比如,曾见一副对联,上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谁来落实”。现实中,一些地方的事情,没有干成干好,问题的症结不是蓝图绘得不好,而是缺乏人才或用人不当。上层谋事,科学论证、慎思严密,但没有合适和恰当的人去执行落实,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事靠人干,谋事靠人,落实更靠人。人的多面性,让选择什么样的干部,贯彻执行路线方针,呈现出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因此,“出才”不仅需要的是喜才、揽才、人尽其才,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评议、问责机制,让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干部没有立足之地; 让不务正业、不干正事的干部没有“隐身之所”。对类似于上班“带耳机”的小事也“绝不姑息”。历史上,马谡大意失街亭,诸葛亮挥泪斩之,以正军心。当下,中央把“持续动真格”当常态。没有半个台阶可下,没有一点面子可留。遏止“舌尖上的浪费”、“月饼里的奢华”;持续纠正“脸好看、门难进”问题。一抓到底,树“出才”标准。破立并举,得“出才”红利。事实上,“出才”也是出政绩。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离任时,留下一大波人才,个个能担当大任,必然是了不起的贡献。毕竟,人用好了,他们自己就会“出活”。(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