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百名“第一书记”进城摆摊是道风景线

2018-06-06 09:4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鸡蛋、黑木耳、乡村旅游线路……5日一早,吉林省吉林市世纪广场人头攒动,109名机关单位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进城摆摊吆喝,为昔日“藏在乡村人不知”的优质土特产品代言。(见6月5日新华网)

组织百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进城摆摊,是今年初吉林市启动“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的一项具体安排,他们主要是为贫困村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和乡村文化产品等代言推介。在展台上,“第一书记”高招频出,各显神通:现场摊煎饼让市民试吃,在展台上用电脑播放宣传片,让村民穿着东北特色的花衣裳推销……

吉林市地处松嫩平原,土地肥沃,绿色产业发达,农特产品丰富。但毋庸讳言,由于长期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农特产品往往满足于自给自足,缺乏规模效应,未注重品牌培育,忽视推介活动,没有积极推向国内市场,因此缺乏知名度,也是一些村处于贫困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

吉林市向贫困村派出有能力的驻村“第一书记”,无疑是一项脱贫攻坚有效的举措。在吉林市丰满区政府工作的赵天明,一年多前被派驻到前二道乡铁西村任“第一书记”。在一年多时间里,村里发展起种植养殖合作社,直接带动了贫困户86户151人。这次摆摊,他带来了村里的品牌草莓,不到两个小时就售出大半。他表示:“今年底全村脱贫应该不成问题。”

吉林市在贫困地区暨贫困村着力培育农特产品品牌、大力开展市场营销活动,无疑适应了本市农村的实际情况,抓住了脱贫的关键,这必然会全面推动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实实在在地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进而使贫困村逐步摆脱贫困。就在“第一书记”摆摊的同时,当场集体与当地一家电商平台签约,产品同步上线销售。据统计,109名“第一书记”代言贫困村特色产品317个,形成固定供销关系商家500多户,销售额达2800多万元,可带动3100户贫困户增收320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必须因地制宜,坚持精准扶贫。吉林市大力培育农特产品品牌并启动的“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无疑是一项精准扶贫有效举措。而组织百名“第一书记”进城摆摊,则是一道扶贫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