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葭啉:“凌晨睡觉被处分”一点也不冤

2018-06-06 09: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7日,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起长江大保护中的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典型案例,给予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徐才浩、副大队长吴克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吴克俭行政免职处理;给予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著及县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邓南湘、吴宏党内警告处分。(6月4日,新华社)

近日,湖北省公安县水利局、水政监察的共计五名领导干部被通报批评,并且都背上了不同程度的处分,这都要追溯到3月5日凌晨时分的一次执法行动。有人说,领导干部也是人,大半夜的明明在家已经睡着了,没有去现场情有可原,县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吴克俭因为没有从睡梦中赶赴现场而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实在有点冤,但笔者认为,吴克俭“凌晨睡觉被处分”,一点也不冤。

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有绝大多数时间其实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为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我们白天有充沛的精力去完成工作。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充足的睡眠更是为了平日里能够为民服务养精蓄锐,因为,如果没有其他特殊情况,时至凌晨,吴克俭在家睡觉无可厚非。

但是,笔者提到了“特殊情况”,而3月5日凌晨,“荆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联合执法专班正在公安段巡查,发现疑似采砂船非法采砂”,这对于身为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的吴克俭而言,就是必须结束睡眠、起身出门的“特殊情况”。然而,面对“疑似采砂船非法采砂”的特殊情况,吴克俭并没有出于职责和担当立即起身,而是继续蒙头大睡,甚至在大队长徐才浩询问时,谎称出艇检查时未发现偷采船只。

吴克俭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在职责面前选择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没有及时履行职责,还编造谎言搪塞上级,实际上就是违反了自己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初衷,更是违反了相关工作纪律。

在“凌晨睡觉”和“凌晨检查”两者之间,吴克俭选择了前者,这就折射出吴克俭心中没有职责、更没有担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以党员干部的身份来要求自己,甚至是渎职。

睡觉,固然重要,可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履行职责更是天职,这是必须要做到的,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是违规采砂,还是群众生命财产受到直接威胁,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必须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