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改成:养老金防冒领还需要迈过几道坎

2018-06-06 15:4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在利用公安厅人口注销信息与省本级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信息进行比对时,发现约9800名疑似养老金冒领人员。(6月6日 央广网)

退休老人领取养老金,是国家养老制度给予公民的一项公共福利。按理说,老人离世之后,这养老金也就自动停止发放。但是,这9800名养老金领取人员已经注销死亡了,其亲属却仍然在按月领取养老金。这种的现象甩给人们几个大大的问号:养老金是如何被冒领的?养老金防冒领还需要迈过几道坎?

首先养老金被冒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应该是在其审核和发放环节存在冒领的漏洞。人都去世好长时间了,甚至有的去世一两年了,养老金依旧每月到账,这简直就是给死人发养老的笑话,退一步讲,冒领一次、两次的养老金,姑且以时间短未审核出来,还勉强可以搪塞,去世一年两年的养老金依旧按时足额发放,这是实在不可思议。首先要么养老保险只按账户发放,不审核参保人员是否健在,要么审核程序形同虚设,不严谨,不足以筛查出冒领的漏网之鱼。

其次,大数据信息壁垒未打通。如安徽华人律师事务所王华强律师所说,如果参保人员去世以后,社保机构和医院或者公安机关能够形成联动或信息共享,这样的事情应该就不会发生。在大数据时代,一个人的信息应该在各个部门应该是共享的、互通的,生死存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信息,又不是什么个人隐私,如果这一点信息都显示不出来,难怪会出现那么多“死人在世”的笑话。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去年5月发布的消息,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追回到账7.1亿元,各地均出现了因隐瞒家人去世事实冒领养老金而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案例。再加上当今人口老龄化现象的日益明显,目前全国有7个省份的养老金已经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黑龙江已经赤字。

养老金流失,不仅严重侵害参保人权益和国家利益,长此以往还将对养老金支付形成巨大压力,进而影响到养老保险制度的安全运行。

对症下药,治病除根。养老金不允许有任何盗用冒领的现象,如何防范冒领社保基金的“黑手”?首先大数据共享可以有效快捷的防止冒领。各地从今年起探索推行以大数据比对方式为主的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机制已初显成效。安徽就是在这次“互联网+认证”的过程中,精准快速地抓住了9800多个冒领社保基金的“黑手”。其次,加大惩处范围和力度。不但冒领养老金者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一些在认证、审核、发放过程中存在玩忽职守、不主动作为的工作人员,也要依规依纪处理问责。因为形成震慑,才能从人为因素上把好养老金发放的关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