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凤敏:“鞋底有泥”不该是被公交拒载的理由

2018-06-06 15:4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贵州省德江县一老人因鞋底粘有泥土,被公交车司机要求擦干净后乘坐下一趟车的视频在微信群疯传,经当地运政部门核实此事属实,目前涉事驾驶员已被责令解聘。(2018年06月06日澎湃新闻)

视频中,一名60多岁的老人手上拿着一双鞋子、打着赤脚、背着背篼走上了公交车。而这段不足10秒钟的视频可谓在网友中炸开了锅,对公交车司机纷纷进行谴责,“这样对待老人很寒心”“太过分了”“狗眼看人低” “司机要求把鞋弄干净并拒载,确实是故意刁难人” “鞋上能有多少泥呢?我看是司机懒得清理车厢卫生吧”“不能以干净为由践踏人的尊严和基本权力”。其实,老人被公交拒载,至少在法理和道义上司机不占理,“老人鞋底有泥”怎么也不能成为被公交拒载的理由。

当然,也有网友为涉事司机打抱不平,认为“脚上有泥巴,弄干净了再上车,那不是起码的公共道德吗?”“公交司机有义务保持车厢整洁,阻止乘客污染车厢就是在履行这种义务。”实际上,这样的理由显得很牵强。从法律层面看,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的通常、合理的要求,而公交司机的拒载行为,已违反了法律规定的强制缔约义务,违反了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相关规定,也损坏了公交行业形象,造成了不良负面影响。从这一点而言,涉事司机被公司解聘,一点也不冤。

其实,是非曲直再简单不过,如果出于维护公交车卫生公益而言,老人鞋底确实有很多土的话,司机可以让他在车下地板上摩擦干净后上车而不是拒载,但如果出于嫌弃或者怕给自己添工作量的话,司机自己心中要做个自我权衡考量。其实,这位老人是通情达理的,是有公德心的,当被要求 “将鞋上的黏土擦干净后乘坐下一班车”时,为赶时间老人不愿等候而自行脱鞋上车,而不是倚老卖老地去纷争、去大闹,非常体面地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和权力,也保证了公交车的环境卫生,值得为这样的老人点赞。

有人说,想判断某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只需要乘3分钟公交车就足够了。我,宁可相信一个鞋底有泥的老人被公交拒载只是个别司机的个人行为,也不主张因为个案而否定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为与之相伴的有更多的人为这位泥巴老人鸣不平,这也说明尊重老人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值得一提的是,德江道路运输局对“老人脱鞋乘车”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和公开道歉,司机被解聘不仅能促使其本人反思自己的不良行为,更能够警醒其他人,也不无是一件唤醒社会文明自觉的好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透过“老人鞋底有泥被公交拒载”这件事,我们看到的是社会文明的一块“短板”,是社会对老年人的轻慢,是尊老传统的渐渐沦丧。虽然这只是一个个案,但代表了一种不良倾向,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现实生活中,很多老人由于身体虚弱,行动不便,更加需要社会的关爱和照顾,尊老爱幼不仅仅需要道德力量去约束,也需要相应的规定和制度来进行保证,任何时候“老人鞋底有泥”也不能成为被公交拒载的理由,否则必将是社会之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