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大屏公示”难纠正学生不文明行为

2018-06-06 16:5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日,吉林农安县实验中学教学楼大屏幕上公示高中生迟到、打闹、早恋等“违纪”画面,学生脸上会打马赛克。学生称因作为高考考场“视频通报”目前已取消。5日,校方称此举是为纠正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还会继续实行。(6月6日 北京时间(北京))

学生迟到、打闹、早恋等行为一直是一道教育难题,虽然老师和家长为此使尽浑身解数,但是学生依旧我行我素,此类行为时有发生。吉林农安县实验中学为纠正学生不文明行为,将他们的“违纪”画面在大屏幕上公示。笔者认为将学生的不文明行为“上墙”,最多也就是“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难能纠正不文明行为。

现在中学校园基本上是摄像头全覆盖、零死角,目的无非是保障学生的安全以及方便教学管理。但是摄像头拍摄下来的影像资料直接在学校大屏幕上播放,受众可不仅仅是学校的管理者和老师,笔者认为这样做有侵犯学生个人隐私的嫌疑。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学生起到警示作用,但是以“违纪”学生的隐私为代价多有不妥。

首先要知道,大屏幕上公示的“违纪”画面来自于校园各个角落的摄像头,也就是说摄像头安装在公共场合。学生既然能在摄像头下面做出不文明行为,也就不怕自己的行为被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学生在做出不文明行为时周边就可能有其他同学,“违纪”画面被曝光间接的等于不文明行为再被同学见证一次,起不到校方预期的效果。

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开始有自己的想法。通过“大屏公示”纠正不文明行为未免有些过激,学生不仅不会改,反而会使得个别学生变本加厉。教师和家长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让学生自动摒弃身上的不文明行为。(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