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雷小杰:“扶贫房灌风灌雨”戳中不实作风

2018-06-07 09:2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7套军事农业频道《聚焦三农》栏目播出永德县崇岗乡大落水村36户抗震安居扶贫房出现问题,四面透风、灌风漏雨,至今已经建起一年半时间,却一直无法入住。然而当记者调查采访中,却被乡干部斥为“胡扯”。(6月6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在对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扶贫房的严重质量问题进行报道的隔天,临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通报称,针对媒体报道该市永德县崇岗乡大落水村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问题,当地已成立工作组进驻永德县展开调查。但是,事后的快速处理,也掩盖不了“扶贫房灌风灌雨”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导致36户村民至今无法入住的严重问题。在笔者看来,本是让村民抗震安居的扶贫房,却建得“灌风灌雨”,戳中的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不实作风。

扶贫、脱贫,是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让剩下的3000多万困难群众摆脱贫困、一起奔向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不懈追求和努力的方向。因此,各级党委政府都纷纷花了大力气不断投入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为的就是早日打赢攻坚战,实现全面脱贫的民生目标。

可是,就在全国上下都致力于脱贫攻坚的战役时,有的干部却成了“逃兵”,甚至是“倒戈相向”,破坏攻坚战的成果。永德县崇岗乡大落水村的抗震安居扶贫房建设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

涉及36户困难群众的抗震安居扶贫房建设,本来是为了满足抗震要求、实现困难群众的安居梦而启动的建设项目,可是该项目建成已经一年半,却一直无法入住,就是因为本该可以遮风挡雨的房子却四面透风、灌风灌雨。如此的房子连安全等级都没达到要求,还何以谈“安居”。

说到底,扶贫房之所以会“灌风灌雨”、修建完成后一年半仍然无法入住,都应该归咎于当地政府和主管职能部门的不实作风。虽然它们并不直接修建,但是作为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本就应该尽责履职,担负起监管的职责,对于扶贫房的建设过程以及质量安全等重要因素负主要责任。正是因为它们的不实作风,对于扶贫房的建设“听之任之”,甚至是“从中谋利”,才会导致“扶贫房”变成了“烂尾楼”。

扶贫,是一项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大事,笔者希望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广大的党员干部,都必须要在有责任心的基础上,有担当、有作风,切实保障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