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做新时代沈汝波式的好党员

2018-06-07 10:3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立誓一生做10万件好事,即使在罹患食道癌病重期间依然善行不辍,那近2万个“正”字就是他实现的诺言;他在港城掀起了一阵阵学雷锋的热潮,“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就是对他精神的传承。6月1日,“燕赵楷模”沈汝波因食道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6月3日,沈汝波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秦皇岛市殡仪馆举行,上千人自发送他最后一程。(河北新闻网 6月4日)

一张张悲伤的脸庞,一双双不舍的眼睛,是对好人善举的致敬,是对大爱无言的传承。“我愿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这是沈如波生前常说的话,沈汝波虽已离去,但他的“萤火虫”精神永在!值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

不忘初心,退伍不褪色。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参军入伍。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学雷锋标兵”。班长的一言一行,以及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沈汝波。他暗下决心,也要像班长那样为群众做好事。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生要为群众做10万件好事。在部队时,他每周定期到部队驻地附近年逾七旬的老两口家搞卫生、洗衣服,还用省下的津贴为老人买药看病,被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并连续三年荣获这一称号。退伍到地方后,他牵头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团队”,坚持不懈做好事,他每月都去当地驻军给战士们理发,夏天还给战士送西瓜,并义务教战士理发。“开始时他都会把做过的好事写成日记,后来做好事越来越多,他就画‘正’字记录做好事的次数。”我们要学习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政治品质,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奉献40载,当代雷锋。2003年,沈汝波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寓意为党的事业尽义务。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理发全部免费,对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实行上门服务。逢“七一”“八一”“等节假日半价收费,他还购置了修车工具,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业余时间,沈如波义务清扫楼道,自掏腰包疏通小区的下水道。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沈汝波还自学了按摩,他把每天的7时到9时和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每天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还上门为他们按摩,从来都是随叫随到。由于长期义务服务,沈汝波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特别是罹患食道癌后,治疗费用使其家庭的经济更紧张了,妻子为增加收入要同时打两份工,但他依然免费或低价为群众服务。有人劝他,凭你的手艺按市场价收费,就能过上好日子,但沈汝波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不变的誓言。我们要以沈汝波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扬求实务实作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践行宗旨、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更要把奉献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追求,积极为党的事业尽义务、为发展建设作贡献。

萤火精神永不灭。2015年7月,沈汝波查出患食道癌,手术治疗康复期间,他不忘做好事的诺言,仍活跃在做好事的第一线,在刀口愈合期,沈汝波发现医院地上有瓜子皮、碎纸片,他忍着病痛,弯腰将垃圾捡到垃圾桶里。出院后,沈汝波又马不停蹄地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不担心能活多大岁数,就怕做不了10万件好事”,如今,11万件好事,2万多正字,让沈汝波的党徽更闪亮,军礼更庄严。党员干部要学习他奉献群众,善行不止的高尚情操,甘于吃苦、不怕牺牲、不求回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中去。

巍峨燕山青松肃立,浩瀚渤海深流咽声。沈如波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没有消失!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为民做实事好事。接力沈汝波,让千千万万个沈汝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不断涌现出来,传播正能量,更好的服务人民。(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