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要练好“绣花”功夫

2018-06-08 14: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6日,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暨脱贫攻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人民网 6月7日)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像下棋一样精准到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今,精准扶贫遍地开花,要在广褒的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实现对象精准、方式精准、成效精准,还要多下一点“绣花”功夫。

政策“下针”要精准。绣花要一针一线,精细用心,无论是绣花底图的选择还是穿针引线的绣工,都要做到极致、精致,才能保证绣品的完整美观。同样,精准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情况千差万别,这就需要精确到具体的贫困人员、掌握具体的致贫原因,彻底摒弃以往输血施舍的救济方式。正如绣线的粗细要适配针鼻的大小一样,因村因户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既要精细,又要做好,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一户一户脱贫,一村一村摘帽,才能让贫困群众早受益、得实惠、奔小康、真脱贫,真正“绣”出独一无二的优秀作品。

措施“针法”要准确。一件精美绝伦的绣品,粗细适均,疏密相称,绝非一时之功,关键在于细致。绣娘日日端坐靠的是耐心,每一次的穿针引线都不能马虎了事。精准扶贫是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要有责任担当,坚决不能大张旗鼓的开始,冷冷清清的收场。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展,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也是扶贫的攻坚阶段,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在这样的环境下,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更需领导干部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使命刻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切实实的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确保在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同步跨入全面小康时代。

成效“裱绣”要专业。千针万线汇聚而成的精美绣品,离不开装裱。当好了“绣娘”,更要当好裱绣师傅。在保证最低生活保障的“兜底性”制度安排的基础上,推进“造血”扶贫提高发展能力,以制度脱贫实现群众的思想脱贫,才能彻底实现脱贫致富。充分发掘当地的区位优势和地区资源,让最适宜的产业就地“生根发芽”,因地制宜地推进贫困地区“自我造血”,最大限度的安置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从解决温饱到发家致富,最终实现彻底脱贫。因此,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更需要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大胆尝试,积极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的成效装裱成精美绝伦的作品。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只要我们凝人心、聚人力,坚定目标不动摇,树立信心不气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就一定能让群众得到实惠,早日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孙雪梅 )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