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见义勇为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2018-06-08 15:4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事情发生在6月4日上午8时30分,江西省上栗县彭高镇韶陂村1组的X121县道小桥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不慎翻入近2米深的河道内,车内5人被困。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暖心的一幕出现了。居住在附近的5名村民闻讯赶来,“组团”下河展开营救,抬车、砸窗、救人一气呵成。在岸上的数十名村民迅速围拢过来,积极协助配合水下参与救援的村民。经过近40多分钟的努力,成功将其中4人救出。(6月7日 中国江苏网)

危急关头,五名村民不顾自己的安危,他们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成功救出了面包车上被困的4人,他们身上闪烁的道德光辉让人敬佩,令人赞叹!有人说他们的义举,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值得全社会来好好学习。

的确,相比于五位村民的舍己救人,近年来整个社会的麻木与冷漠令人堪忧。且不说社会上一些见义勇为的好人得不到社会大众的公正待遇,社会上对老人摔倒或发病后给予帮助后被反咬一口的诬陷事件也是时有发生。这些负面事件的发生,令部分人视对他人实施救助为畏途,不再敢于在他人需要救助时伸出自己的援手,结果导致有些时候出现了他人需要帮助时却无人救助的令人心寒现象,并由此而令不少人担心社会道德水平会有出现滑坡的危险。

毋庸置疑,现实生活中遇到的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刺激着公众的神经,阻滞着见义勇为情愫的生长。任由这种情形发生与发展,影响的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影响的是社会的正常秩序,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结果就会出现不愿见义勇为、不敢见义勇为的颓唐。如果人人都成了明哲保身的“理性经济人”,受害的将会是整个社会。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代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令人欣慰的是,当下无论是突发事件面前,还是生与死危急紧要关头,仍有像江西省上栗县这五位村民的见义勇为人员义薄云天,“该出手时就出手”,用善举善行托起了社会道德的天平,弘扬了扶正祛邪、助人为乐的社会新风。他们行为似一泓甘甜的清泉,滋润着人们久枯的心田,令人感动;如一首激昂雄壮的歌,荡涤着人们的心灵,催人奋发。他们是我们的骄傲,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见义勇为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唤起公众的良知,我们作为公众的一员不应仅仅是在出现江西省上栗县五位村民这样的见义勇为人士时,围观点赞,而应当向其学习,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赞许化作自己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共同促进见义勇为道德风尚得到弘扬。(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