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18-06-08 19:0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河北省涞源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做大做强白石山景区,形成众星拱月的一核多元大景区发展格局。他们以景区带村、联动发展,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实现了对100多个贫困村、1.04万贫困人口的全覆盖,闯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2018年06月06日《河北日报》)

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即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从河北情况看,全省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重合度达80%,近年来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把旅游产业与扶贫深度融合,形成了“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既带来了“好风景”,又为当地农民群众带来了 “好钱景”。

实际上,与许多产业相比,旅游业产业链长、就业容量大、门槛低、层次多、方式活、见效快,这对于那些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而言,旅游扶贫既能开发贫困地区内高品质的风景区,丰富旅游产品市场,又能拉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从河北情况看,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均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但旅游资源丰富。为此,在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过程中,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推行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强化旅游对脱贫攻坚的精准带动,改变了贫困人口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当然,旅游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施旅游扶贫的地区主要是具有一定旅游发展基础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并不是每个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贫困地区都适合开发旅游业。有些贫困地区交通极为不便,生态环境恶劣,文化教育落后,并不具备旅游扶贫的基本条件,倘若是“一刀切”或是“一哄而起”的话,游客寥寥无几,景点冷冷清清,很难产生经济效益,劳民伤财不说,也背离了旅游扶贫的初衷。从这点来看,旅游扶贫必须按照旅游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办事,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精心谋划,避免拍脑袋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扶贫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旅游项目开发”,如果是单纯的旅游开发,不一定能达成扶贫的目标。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扶贫,核心目标是消除弱势群体的贫困状态,旅游业只是手段和途径。这就需要立足贫困人口受益,精准设置一些更为精细、明确的指标,如贫困人口在旅游开发中的有效参与,贫困人口的直接受益,受益人口中贫困人口所占比例,旅游创造就业机会中的贫困人口比例等,把扶贫行动真正纳入到旅游开发的系统运作之中,避免造成旅游开发与扶贫之间的脱节。

毋庸置疑,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旅游扶贫大有可为,其鲜明的优势就是旅游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发挥扩散效应,取得更大的扶贫效益。因此,要让旅游扶贫大有可为,就必须注重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在注重自办农家乐、就地打工、提供农产品、加工旅游纪念品等传统形式的同时,还要创新发展资产入股型、租金收益型、扶贫资金入股型、民俗演艺型、公司带户型、专业合作型等多种形式,以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