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对为官不为者“当头棒喝”

2018-06-11 15:1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激情衰退,敷衍塞责,怎么处理?浙江省委态度鲜明坚决:“下课!”据《人民日报》6月5日报道,近3年来,抓住换届调整、年度考核、巡视整改等契机,浙江共“下”了95名不担当、不作为的省管干部。

让平庸懒散“为官不为”的干部“下课”,以“下”倒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种好办法。

近日,中办印发《意见》,明确要求建立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时间,各地纷纷给敢作敢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比如,福建南平市,通过打造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的“五个过硬”干部队伍,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中担当尽责,实干拼创。四川三台县,依托“1+3”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发掘提拔一批“老黄牛”干部和埋头干事的老实人,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发较大反响。

仅靠激励是不够的,还要严管那些不想干事的“懒干部”、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要像浙江那样,划出鲜明红线,治理“庸懒散”,着重对“规矩纪律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人岗不相适,不作为不担当,作风不实、群众认可度低”这4类干部决不迁就。江西余干县也明确了“问责追究调整”“不能正常履职调整”等干部能“下”的8个标准,疏通了“下”的渠道,调整干部36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当头棒喝”,对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激活了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干部就是干事的,必须“干”字当头。对这些只想“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的不作为者,应常念“紧箍咒”,从严监督,并加大问责力度,着力营造“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氛围。真正重用那些敢担当、有作为的“实干家”,为破难攻坚者“开绿灯”,让一心工作、有所作为的干部“不吃亏”,让那些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的“混世魔王”没机会。

严管就是厚爱,“下”畅才能“上”顺。新时代新征程,更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树立注重实绩、实干拼创的鲜明导向,围绕绿色发展、“项目突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激发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