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邱飞飞:爱情最美是志同道合

2018-06-11 15: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狮子沟乡干部张博和孙晓君刚刚领了结婚证,这对90后小夫妻在扶贫工作中相识并牵手,演绎了一曲扶贫路上最美的“青春扶贫交响曲”。(6月8日 北京日报)

“两姓联姻” 永结良缘的两个人,在年龄和经历上可能千差万别,但因志向而结缘,崇礼90后小夫妻在扶贫路上,碰出了爱情火花。

50年前,一位几近完美的男人,同样因共同的理想,深情地爱上了一个外表看似普通的女人,并为她写下“我本是无神论者,但遇到了你,我希望有来世”。几近完美的男人,文能安天下,武能定乾坤,内可日理万机,外能纵横寰宇。相信你已经猜出,他是周恩来,而她,是邓颖超。90后扶贫小夫妻,一个年纪小却对扶贫工作了如指掌,一个年长,为扶贫的新兵,却也能虚心求教。这两个例子一比照,很能说明人生的哲理。

志同道合在婚姻当中,远比外貌、地位、生活环境的艰辛程度更加重要。在这之前,周总理其实有一段初恋,对象是同赴法国的张若茗,坊间流传她美丽智慧。但如果你知道,12岁的周恩来在课堂上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年幼的邓颖超,也在习作课上写下“望吾同胞 ,从此上下一心 ,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世事靡常,岂能一定。安知吾国异日不立于万国之上哉!”定会理解周恩来的选择:他是不在乎容貌的,他爱上她的原因,是共同的革命志向。当然,对革命志向这样的词汇,因为从小到大“轰炸”过太多遍,不少人有着天然的逆反。但是,不得不承认,那正是所谓情投意合的一种。只是庸常如我们,多数困在床+手机+WiFi之中,难以理解,不是吗?

同样,扶贫路上的爱情,电影、鲜花等桥段都很少。有的只是关心建档户的脱贫时间;有的只是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的工作;有的只是挂念因病返贫的老人如何“有着落”。艰苦的背后,爱情的支撑不仅是简单的互相理解,更是“共同志向”的心有灵犀,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携手向前的不断精进。

联合国认定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有人把中国的脱贫成效,仅归功于快速的经济发展,而忽视在扶贫人在扶贫理念上的不断进步。从光彩事业、科技扶贫、精神扶贫、智力扶贫……这些不同的词汇,见证着中国扶贫的发展足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仅仅是再分配的问题,更是建立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至上的要求。

对照脱贫高标准,再看脱贫时间表,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对90后小夫妻,领结婚证、拍婚纱照等“人生大事”都要缓一缓。确实,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些问题不是凭良心就能干好的事,需要身勤更“心勤”,形成政策、资金、人力的合力,完成人类自古以来梦寐以求的消除贫困的理想;如果能以“志同道合”同时完成找寻灵魂伴侣的梦想,那是意外之喜,可喜可贺。

美好的爱情,始于颜值,终于品格;爱情最美是志同道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