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大病兜底”不能没底线

2018-06-12 09: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各省区市有效拓展了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范围,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水平。然而,在西部地区一些并不充分具备条件的地方,“超能力”实施救助政策。过度兜底导致怪相频出,贫困患者住院“赖床”不走、小病大治,儿女想办法与父母脱离关系,甩包袱给政府……(见6月11日经济参考报)

大病兜底没底线,违背了国家推出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大病兜底政策的初衷,危害性不可小觑。一些贫困县过度兜底,导致医保基金危机开始显现:一个贫困县2017年医保基金收入8000多万元,支出7600多万元,突破了结余率不低于15%的警戒线。在一个贫困县去年医保基金花超1600万元,严重收不抵支。在西部,医保基金触底的贫困县不在少数,有的县需要靠市里调剂才得以收支平衡。因为过度兜底导致的住院“赖床”不走、小病大治不仅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也使保险公司陷入艰难维系的状态。某县三家保险公司去年全部亏损,有一家保险公司保费是154万元,赔付165万元;另一家保费是533万元,亏损100多万元。由于过度兜底,还滋生了不良风气。一个县医疗费全免后,今年以来贫困人口住院人数增长五倍,出现贫困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不出院,达不到住院标准却坚持要住院的情形,医务工作者私下称为“伪患者”,加之一些子女将患病父母全部推给“兜底”,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公序良俗。

大病兜底政策所以走样,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脱离实际能力竞相比“力度”。有的提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年自付部分不超出3000元或5000元的规定,还有的地方甚至制定了全兜底的免费医疗政策。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对大病病种没有统一的认定,有的大幅增加大病兜底病种,有的干脆将医保范围内的疾病都当作大病对待,加之有些基础药物价格不降反升,又因慢病送药、免费体检、免费保险等工作启动,使医保基金开支直线上升。由于过度兜底诱发出第三个原因,就是贫困人口就医需求出现爆发式释放,不少贫困县医院门诊量和住院人次翻番增长,出现床位满、加病床等现象,导致医疗资源供应紧张。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工作是推进并落实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但这本好经,切不可念歪。一些政策“跑偏”的地方政府,一定要克服短期行为,尽快研究形成符合实际、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让贫困人口大病兜底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