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要让证明成为“枷锁”

2018-06-12 10:2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全面取消各项证明事项”,这一政策一经提出,就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响应,赞声一片。(人民网 6月6日)

各项证明,本是“规矩”的体现,是保障公平正义的手段,但近些年,有些机构为了避免为群众办事时承担责任,省去事后监管的麻烦,使得手续愈加繁琐,证明愈加繁多,导致“有据可查,有法可依”的成本越来越高。那么,如何才能降低这种成本呢?

建立档案,实现个人档案信息化。为每一个人建立信息档案,避免出现“我妈是我妈”的可笑证明。信息档案应具有真实性,档案的建立需要权力制约,监督到位;另一方面信息档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具有动态性,需要专人及时更改,不断完善。更重要的是信息档案的机密性,个人信息不容篡改,加强信息系统安全更是迫在眉睫。建立信息平台,是一项长期工程,毕竟政府部门的数量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将有限的政府部门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中,还需要多部门协调。

数据互通,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减少百姓办事跑了一个部门又一个部门。把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赶进同一个笼子,消除政务服务网与各部门系统之间的壁垒,打破信息共享“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办事只跑一次。

严格监管,规则意识依然不能少。全面取消各项证明,我们还要防范“一句话办事”的行为,避免权力滥用。有领导在下乡过程中一句“马上办”就为一个农夫女儿安排了工作,这种简化程序虽是为百姓办实事,但也是淡化规则法律意识的体现,是权力的独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减少证明事项,不代表没有程序和规则,要减少事前审批,增强事中规则,强化事后监管。

全面清理各项证明事项,精简程序,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是“马上就办”的具体措施。实现精简程序,规避文牍主义,就是需要从“清理证明事项”这样关乎百姓的小事做起。保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又要确保公平正义,有据可查,实现二者的统一,真正做到“好办事,办好事”。(王黎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