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勇响:莫让选秀之争主宰生活

2018-06-12 10:5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腾讯视频的自制综艺节目《创造101》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追捧,争议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网友举报,称其节目在剪辑中突出一位不会唱歌,不会跳舞的选手杨超越,给观众造成了虽然家境不好但是凭借美貌既能够获得成功的印象,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10日 北青网)

纵观各种综艺节目,选秀题材一直是综艺中的“香饽饽”,因为它能使普通人“梦想成真”,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求美、求乐的文化情趣和参与意识,但关于选秀节目的争议也是不断。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就如《创造101》中,有全民追捧的王菊,也有先捧后踩的杨超越。

选手实力与成绩不匹配,是普遍存在的争议点。其实,年轻观众在参与选秀审美的同时,也在寻找“自己”。 看到跟自己一样普通,“又黑又壮”的王菊,有着纯真气息和喜感的杨超越,产生“共情”,自然会希望其胜出。然而,不断吐槽杨超越“没实力还不努力”,“爱哭就像个巨婴”,“杨超越的存在激起我所有的戾气,占着别人梦想和努力梦寐以求的位子……”的观众,其实是站在了社会价值观传递、个人实力高低上,存有争议看起来也属情理之中。

再者,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各种视频网站自制节目层出不穷,质量良莠不齐,尤其是近年来,低龄化和学历门槛降低,不断成为争议和讨论的话题。无数怀揣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登上舞台,但仅有少数幸运儿,走上了更大的舞台。其他的选手,被淹没在茫茫人海之中。其中不乏放下学业,沉迷选秀之人。明星低龄化,承受与年龄不符的重量,选秀不伦不类,家庭教育传递揠苗助长风气。社会大众不断争议的目的在于,希望对选秀节目合理引导,以不断促进学习作为未来方向。

当然,为了嘲讽而嘲的盲目跟风,其实已经成了当下比较普遍的现象。互联网江湖,永远不缺风口。“一窝蜂式嘲讽”,已见怪不怪。每当新风口出现,追风之心作祟,大家蜂拥而至,各立观点,加上个别制作方的故意炒作,自然炒得沸沸扬扬。可当热度过去,网民黯然退场,不仅消耗了社会的关注,还造成了网络资源的极大浪费。如此“一窝蜂”,坐收渔翁之利的是制作方。

其实,仔细一想,选秀节目就是一种买卖,只不过它通过娱乐方式,穿着明星的外衣,用着商业的模式,打造着层出不穷的噱头,收割着观众的注意力,娱乐终归是娱乐,不能主宰我们的生活,“一夜成名”终是少数,“网络互喷”终会散去,理性看待方是正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