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筑梦“一带一路”,再鼓远航风帆

2018-06-12 11:0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召开。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6月11日央视新闻)

这是世界的盛会,这是亚欧的盛会,这是中国的盛会。随着盛会的开幕,越来越多的相关信息呈现在人们面前,最令人欣慰和振奋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具有操作性的意见、主张,特别是“上海精神”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新时代中国外交方针政策得到广泛认同,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一系列举措得到各国欢迎。极大地提振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世界各国克服世界经济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崭新航程的信心。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滨逊”,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合作共赢成为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架起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合作的纽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跨两洲,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照亮周边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进的康庄大道。

2013年9月,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从中国企业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竣工,到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从中吉乌三国实现国际道路全程运输,到满载货物、穿梭往返的中亚班列……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先行先试,成员国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提高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盆地是汗血宝马的故乡,物产虽然富饶,却因四面环山无法与外界联通。中乌两国建设者用900天打通横亘在费尔干纳与内地之间的库拉米山,凿出“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成就了今天火车900秒穿行大山的奇迹。如今,盆地出产的瓜果、棉花和石油被运往各地,不仅为费尔干纳带来财富,为乌兹别克斯坦带来发展,也为地区其他国家带去实惠。

这些信息背后,有着不同凡响的深意。22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天赋使命,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道路联通是支点,是能撬动亚欧经济的支点。事实也确实如此,近年来,中国铁路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以交通运输为基础和支撑,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让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速度惠及沿线国家。越织越密的交通网,联通了我国与世界的货物流动,让沿线各国不同的货物流动起来,物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正在拓宽、延展。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在“一带一路”建设日见实效的背景下,走向世界的“中国铁路”,承载着新的使命,搭建起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的桥梁,再鼓远航风帆,谱写新的筑梦华章。(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