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张茜:行政执法公示打破“藩篱”送“阳光”

2018-06-12 14: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四楼楼道里,一台终端显示器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询问室内的情况。画面中,两名佩戴工作证的执法人员正在询问一名企业法人代表。事中通过终端屏幕公开执法过程,不仅能让后面等待的企业主看到询问流程,也能感受到执法过程的公平、公正、规范。(河北新闻网 6月11日)

随着社会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但目前的行政执法系统条条,条块分割现象依然存在。社会各部门之间的行政执法信息还未能互通有无,数据整合共享推进缓慢,并且各自成平台,繁多的平台不便于群众查询监督。与此同时,乱执法,暴力执法,野蛮执法的行为层出不穷,更是在执法机关与受众群体之间建起了厚重的“藩篱”,成为了和谐社会里极不和谐的“音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贯彻落实,就为治理这一类执法乱象立下了章程,定好了规矩。

“亮证执法” 的身份公开为合法执法做好了开端,打开了“藩篱”的第一个“缺口”。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将省政府统一编号盖章的执法证件佩戴在胸前明显位置。群众可清晰辨别执法人员身份,并可通过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验明证件真伪。执法人员身份信息的“挂牌式”公示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同时增加了执法者规范执法的责任意识与执法信心,避免了因“不积极出示证件”或“对执法身份有疑问”引起的执法冲突,保证了执法的规范性,合法性。

“事件详情”的全程公开为合法执法提供了广泛的社会监督,激发了群众共参与的社会意识,摧毁了“藩篱”的生长基地。从事件发生时开始,逐项厘清“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规范记录形式,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与可回溯管理。利用信息公示平台、门户网站公示专栏等各种多媒体平台,将执法全程录像并进行公示。这样执法全程的高度公示,提高了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极大缓解了社会矛盾,推动了社会组织不断提升自身形象,保证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

亮证执法,全程公开,两两联手,定能打破非法执法的“藩篱”,输送法治“阳光”,助力“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