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工匠精神”在岗位上绽放

2018-06-13 14: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并非一出场就自带“主角光环”,而是在一系列选择中,做出了合适的决定,在人生的岔路口,他没有趋利而行,而是与时代共振,展示了铁路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他叫唐云鹏,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人民铁道网)

高铁的发展,给我们民族带来了自豪,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便利,给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些种种收益是我国大力推进高铁事业发展利国利民的回报,然而更让人高兴的是,一代高铁,成就了一代人。高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激发了我们民族深处的探索创新精神,小到平凡岗位的技术工人,大到铁路行业的技术专家,历经昼夜的钻研,突破技能,突破技术,终于建立我国高铁先进的技术体系,他们正是“工匠精神”在铁路扎根的有力说明。

“破解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从唐云鹏的身上,可以看到经过不懈的努力,脚踏实地的奋斗,才会收获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付出才会有收获,不管是在各行各业,还是每一个人,想要拥有自己想要获得的东西,就需要为之去奋斗。始于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的中国高铁之梦,在2008年8月实现了,中国首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30年的时间,正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奋斗所收获的幸福,这份幸福,不仅让中国的国际地位得以提升,更每一位中国人民受益。

唐云鹏的这种执着、奋进、奉献的精神正是与“工匠精神”相对应。所谓“工匠精神”,是任何行业、任何人 “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的精神。唐云鹏身上正好体现和反应出的是铁路工作者的“工匠精神”。

当下,中国高铁不断创新和发展,“铁路奇迹”、“中国速度”等词频繁出现在体验过中国高铁的外国友人口中。截至2018年3月5日,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在中国铁路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和不懈努力下,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如今的中国,在高铁领域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这些成绩让世界为之震惊。“四纵四横”、“八纵八横”、“一带一路”,这些规划不仅是中国高铁的发展,它将促进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让中国高铁链接世界。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无不展现着铁路人的“工匠精神”。

像唐云鹏这样的铁路人数不胜数,他们把青春献给了中国高铁蓬勃发展这份伟大的事业,为中国高铁的发展和前进做出了卓越贡献,正在这些人的付出中,中国高铁的未来无比清晰。新时代,相信将会有许许多多个唐云鹏这样的铁路榜样,带着“铁路工匠精神”,肩负责任与使命,不断前行。(郝金礼)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