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优选人生路,为“青春考卷”加分

2018-06-14 14:0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全国高考已落下帷幕,寒窗数年的考生即将翻开新的人生篇章。对于青年来说,在人生的这一重要转折点,高考不是结束,而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启。(6月13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从迎面吹来的风中都能嗅到紧张与期望交杂的气息,在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有人洋溢着仿佛胜利者才有的笑容,有人则默不作声,颔首独行。诚然,高考不仅被称作检验学生们知识水平高低的试金石,也被比作开启未来之门的金钥匙,对于未知前途的担心让家长与学子们共同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不可否认,高考是学子们通往知识殿堂的一块儿“敲门砖”,也是对自己寒窗十载的一个肯定。然而,我们不禁要反问,如果高考失利,难道未来就会是一片茫然吗?答案是否定的,高考只是人生追梦路上的一个自由选择题,不是单选题更不是必选题,有幸通过高考虽然能证明一个学生的能力,但未达标者也应当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逐梦之路,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还记得李太白在被召入京时豪迈吟出“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时的雄心壮志,还记得年少的周总理在教室中铿锵地许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也许我们相隔很远,但他们无形的激励,是对莘莘学子们最好的鼓舞。是的,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应该认识到读书和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含金量,谋求称心的职位,谋取更好的发展,赢得安逸的生活,而是要认识到当代青年人担负的担当和使命,认识到“青春力量”对整个社会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

时代需要使命,使命彰显担当。当前,我国正值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各行各业都需要一些有能力、有担当的人去为祖国“添砖加瓦”,尤其是对一些偏远农村来讲,对人才力量、知识力量、奉献力量的渴求更加凸显,此时,正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建设基层的工作中。所以,只要青年人能够认识到奉献是人生的最高理想,能够认识到青年人肩负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念,直面挫折,让青春之曲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定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为自己的人生答卷补上最优秀的一笔。(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