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爱胜:“疑似交警碰瓷执法”背后是信任危机

2018-06-14 15: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3日,一段“疑似交警碰瓷执法”的视频在微信微博广泛转发,衡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连夜安排警务督察部门开展调查。(6月14日人民网)

既然是“疑似交警碰瓷执法”,那么,就有两种可能,或者是碰瓷执法,或者不是碰瓷执法,但是,人们为何会对这样的一个“疑似图像”广泛传播呢?

因为现实中有“碰瓷敲诈”现象,所以,这个图像容易引发人们的联想。更为重要的是,图像中的主角是“交警”,给“碰瓷”带来了“新意”,物以稀为贵,所以人们很好奇。再者,现在,还没有形成“人人尊重交警”的社会氛围,生活中,倒是交警与公民之间经常会发生一些不愉快行为,公民对交警缺乏信任感。这样的现实让人们很容易想到,这是不是交警的故意行为。这种“恶意猜想”激发人们的传播热情,把“疑似事件”当做真事一样传播。

为何公民会有“恶意猜想”呢?背后的深层原因就是对交警的不信任,还没有把交警当成自己的亲人。试想,如果是一个公民非常信任的行业里的人发生了这样的“疑似现象”,公民会传播吗?当然不会,因为他不相信那个行业人会做这样的事。他信任那个行业,他对那个行业的人永远是“善意猜想”。

“恶意猜想”当然不对。但是,公民“恶意猜想”悄悄告诉我们,交警被信任的形象还没有真正在公民心中站起, “疑似交警碰瓷执法”背后是公民对交警的信任危机,这是我们必须认真反思的。

衡阳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将查明事件真相,依纪依规处理到位。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公布。查明真相,及时公布,是应该的。但是,我们更应该反思这个现象背后的交警信任危机问题,我们的交警工作者应该把这个事件当做一个教材,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温暖工作、美丽工作去获得公民的尊重与信任。

“善意猜想”永远发现美,从善意的角度思考问题。“恶意猜想”永远发现丑,从邪恶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期盼更多的行业能够用自己的服务意识、爱民意识打造公民的亲人形象,让自己成为公民信任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公民进行善意猜想,不愿意传播“疑似丑陋”图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