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任勇响:温情守护人,可以再多一些

2018-06-14 16: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年71岁的徐学武,是张家口市康保县屯垦镇敬老互助幸福院院长。1968年,作为首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他到屯垦村插队落户;1971年,在给生产队铡草时,他不幸失去右臂;2016年底,他利用闲置校园,建起了屯垦镇互助幸福院,接收了本镇8个村的41位老人入住。他不要工资,充当志愿者义务为幸福院的老人服务,被当地传为佳话。(6月13日 长城网)

徐学武,一名71岁老知青,返回曾经插队的康保,将自己的温情送给了敬老互助幸福院,将志愿服务守护出了别样的温暖。

住在幸福院里感受真切的幸福,这是在徐学武细心呵护、科学管理之下,41位“空巢老人”的真切体会。他不仅给予老人需要的关爱与照顾,还探索出适合“互助养老”的管理办法,干净整洁的环境、融洽和谐的氛围、小有成就的劳动收获,让“空巢老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目前,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在社会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已日益凸显出不适应。尤其是在农村,大多数家庭青壮年外出务工或在外工作,空心村、空巢老人现象十分普遍。而农村养老院条件有限,积极探索农村老人互助养老“幸福院”意义非凡。在徐学武管理下的“幸福院”,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获,老有所乐,这样的温情守护人也应该多一些。

但是,志愿守护并非易事,徐学武本身也是一名老人,投身养老事业,只投入无回报,带领大家获得小收入,靠的就是对第二故乡的一种深沉的爱。而要让更多的人投入进来,需要的不仅仅是情感上的关注,更需要凝聚社会力量,做好社会保障。

空巢空心、护工难找,单纯养老是许多养老院存在的困难。要将社会中像徐学武一样,责任感强的爱心人士汇集到养老服务中来,就要将公益性与市场性结合,找到一个平衡点。在重点养老院建立志愿服务试点,推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持续化开展,不再让爱心人士孤军奋战。同时不妨在整合资源、提升技能上下功夫,实现有专业技能的社工与充满热情的志愿者联动,鼓励和支持志愿者组织根据需要设置社工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服务外包等形式,促进养老服务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多元化养老模式的探索途中,会出现很多徐学武这样的爱心人士,我们要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壮大队伍,积累经验,持续探索,让更多温情守护人涌现,把幸福之桥建的更加结实、牢固,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