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彭玢文: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去

2018-06-15 09:4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一位老人罹患贲门癌,被查出时已是晚期且扩散。其一双儿女在该不该采取抢救措施上分歧很大。妹妹认为通过医疗手段在延长父亲生命的同时,也在延长其痛苦,所以建议让父亲自然离世。而哥哥坚持请医生为父亲输液。结果妹妹被一些亲友孤立,说她不孝顺。媒体连续报道了此事,不少读者和网友支持妹妹的做法,认为病人活的是质量。(燕赵晚报 6月14日)

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天7700人死于癌症,也就是说每分钟就有5人死于癌症,癌症在中国已逐渐成为各类疾病的致死率之首。癌症晚期的病人,都会备受痛苦的折磨,最后因全身衰竭而死。

著名作家琼瑶在自己79岁时写给儿子儿媳的公开信中说到:活到这个年纪,已是上天的恩宠,所以,从此以后,我会笑看死亡。万一我得了重病,不动手术,不插各种管子、不住加护病房、不要用任何急救措施,帮助我没有痛苦地死去,比千方百计让我痛苦地活着,意义更大。

人生最无奈的事,是不能选择生,也不能选择死!好多习俗和牢不可破的生死观锁住了我们。生命中,什么意外变化曲折都有,只有“死亡”这项,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也是必然会来到的。很多晚期癌症患者,接受治疗的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亲人“有救就要救”的观念,更是延长生命痛苦的主要原因!作为家属,眼见亲人要离开人世时,肯定难以接受,常会有许多不理智、不现实的表现,会要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做一些毫无意义的治疗,殊不知,这些治疗更增加患者临终前的痛苦和烦恼,与其这样来延长生命的长度,不如转变观念,多进行临终关怀,让生命更有尊严地离去。

沧州“兄妹孝心”报道中妹妹的做法,得到了很多读者的支持。现在很多医院或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甚至养老机构,都设立有临终关怀科,专业医护人员可以帮助患者做生理上、心理上的舒缓治疗、照顾和安抚,缓解身心痛苦;即使不愿到这些机构,“家居宁养”也是不错的选择,让患者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亲人的陪伴,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得到心灵的慰藉,平静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生老病死,是人类的自然规律。而对于身患绝症或濒临死亡的病人,在临终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减轻病人身体上的痛苦的同时,做好病人的心理关怀,使他们在有限的日子里,在最后的岁月中,能在充满人性温情的氛围里,安详、宁静、无痛苦、舒适且有尊严地离开人世,达到由理性、平静地接受死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