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非法营运“八座三轮”还须标本兼治

2018-06-15 13:3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在地铁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外,每天早晚高峰时段,都有骑着电动车的男子在路边揽客,其中有些三轮车在车尾部加装车厢,每次可搭乘七八名乘客。这些车辆无照运营,车速快,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彻底清查这一问题,给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6月15日《北京日报》)

没有营运资质的三轮车(也就是传说中的“黑三轮”)载客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家也见怪不怪。但是一个改装过的三轮车坐八人笔者还是头一次听说,北京地铁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外每天都有“黑三轮”出没,集无照运营、超载、扰乱交通秩序于一身,笔者着实为乘坐“黑三轮”的乘客捏把汗。

一说“黑三轮”,一说非法运营,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监管不到位,把锅重重的甩在监管部门的身上。说监管有责任没错,但笔者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当地的交通存在“短板”。比如说公交车车次少、正规出租车少等满足不了人们出行需求,这时候“黑三轮”见缝插针,群众为了方便出行自然乖乖“买账”,这才滋生了“黑三轮”非法载客的土壤。

现在大城市很少见到“黑三轮”的身影,正是因为大城市的配套比较完善,交通也比较方便。所以想要从根本上整治“黑三轮”载客,还需从监管和补齐交通“短板”两方面入手,标本兼治。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对非法运营的“黑三轮”予以处理,并加强日常的巡查。二是相关部门及时根据当地人流量增加公交车次,出租车公司也加大对当地的出租车投放力度。

虽然“黑三轮”被取缔,但是交通“短板”补齐后一样可以方便群众的出行,重点是出行更加安全,更加有保证,笔者坚信群众也一定会拍手称快。

如若光有监管没有补齐交通“短板”,即使“黑三轮”消失了,还会有“黑面包车”等出现,给人们的出现带来安全隐患。交通“短板”补齐后,群众可以乘坐正规的公交车或出租车出行,还周边居民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