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暖心约定”传递自强不息的力量

2018-06-15 16:3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公布2018年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自强计划、浙江“三位一体”、上海“领军计划”的初试结果。对于没有通过初试的考生,清华招办还发出一份暖心的千字拒信《梦想还有,来日方长》,鼓励考生继续执著追梦,清华园的大门永远向他们敞开,“我们期待你整装待发,再次奔赴心中的芳华”。(6月13日《北京日报》)

“人生的路口有很多,无论自主选拔,还是高考,都只是其中一个”“我们不愿刻意历历细数一路走过的艰难与荣光,因为梦想还有来日方长”……清华给落选者发出的这封“拒信”,击中了无数人内心最软的地方,心里感觉暖暖的,带给人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正如网友所言,“字里行间,句句感人泪目”“清华就是清华,拒绝的文章也能写得那么让人向上。”可以说,清华“最暖心的约定”传递的是一种自强不息的向上力量。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体现了一种健全的人格,集刚健和柔顺两种不同的特质于一身,标志着人格发展的一种全面性,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这封暖心的千字“拒信”明确写到,“清华传承的品质是自强不息,不要因为一次挫败,就给了自己不去优秀的理由。”其实,落选并不可怕,因为未来的选择还有很多,远不是认输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就认输,输的不止是成绩,还有精神上的妥协,这是最可怕的事情。

对于落选考生而言,需要传递自强不息的向上力量,自强、自立、自信与其同在。清华这封暖心的千字“拒信”就是鼓励落选考生放下心理负担,好好自我调整,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胜出高考。毕竟,高考虽然重要,但已不再是唯一的出路,特别是恢复高考制度40多年来,高考制度发生着改变,高校自主招生权限在扩大,高考招录方式趋于多元化,职业教育也在提速,高考已不再是过河的“独木桥”,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分岔口。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境界,自然离不开坚定的意志和坚强的决心。不止是高考落选生,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种种困难,唯有 “去相信,去仰视,向着梦想的方向”,不屈不挠,不避艰险,才能自强不息,才能在克服困难中取得进步,也才能真正品味到生命的意义和充满活力的人生。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自强不息,国家自然也会自强不息,也必然会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注入永续的精神动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